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

作者: 时间:2018-05-11 点击数:

校学字〔2018〕11号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关于印发《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院(系),相关处(室),有关单位: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情况,对2016年制定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已经校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审批表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2018年4月18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

第一条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不断规范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工作程序,切实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突发的经济困难,积极提高资助育人工作成效,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发〔2007〕1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学生临时困难补助是指为帮助学生解决在校学习期间因家庭或个人突发原因造成生活上的经济困难所给予的临时性资助。

第三条申请对象。我校在籍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第四条申请条件。因下列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维持基本学习、生活费用的学生,可以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1.学生家庭遭遇严重自然灾害,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2.学生直系亲属患重大疾病、遭受重大意外伤害或者死亡;

3.学生本人患较严重疾病、遭受较严重意外伤害;

4.其他情况需要给予资助的学生。

第五条补助标准。根据学生的实际困难情况,确定相应的补助标准:

1.学生家庭遭遇严重自然灾害,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补助金额最高为2000元;

2.学生直系亲属患重大疾病、遭受重大意外伤害或者死亡的,补助金额最高为3000元;

3.学生本人患较严重疾病、遭受较严重意外伤害的,补助金额最高为4000元;

4.因其他情况需要给予资助的学生,如学生本人患重大疾病或因意外伤害死亡,以及其他未涵盖在上述三项内容之内的情况,视具体困难程度确定补助标准。

第六条申请流程。

1.学生申请。学生填写《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审批表》(见附件)后,连同相关佐证材料原件,交给所在班级辅导员(班主任)。

2.辅导员(班主任)初审。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的临时困难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并签署意见后,报所在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

3.院(系)审核。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复核,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签字、加盖院(系)公章后,将申请材料交到学生处。

4.学校审批。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科全面审核院(系)上报的申请材料,对不符合条件的注明拒绝理由;对符合条件的提出补助等级建议后,将申请材料报学生处分管资助工作的副处长审核,然后提交学生处处务会研究。

资助金额不超过4000元的,由学生处处务会审批;资助金额超过4000元的,还须报请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审批。

5.款项发放。学校审批同意后,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由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科统一制表,按规定履行资助资金发放手续,学生处会同财务处,将资助款项发放给受助学生,并通过院(系)通知学生本人及时查收。

第七条临时困难补助为不定期补助,学生出现因家庭和个人突发原因而造成的生活上的经济困难时,即可向所在院(系)提出书面申请。一般情况下,同一学年内,同一学生不能两次获得校内临时困难补助。

第八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的学生,必须合理使用临时困难补助资金,以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如发现该项资金被其用作与日常学习、生活无关的挥霍性消费时,一经查实,学校有权收回补助,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同时取消其今后的补助资格。

第九条学生在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的同时,应积极通过参加勤工助学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等方式来解决生活、学习费用等方面的困难。

第十条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给予临时困难补助:

1.单纯为改善个人或家庭生活质量而导致的临时性生活困难的;

2.生活铺张浪费,购买或使用高档物品的;

3.其他方面不符合资助条件的。

第十一条学生临时困难补助所需资金从我校学生资助经费列支。

第十二条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实施办法(修订)》(校学字〔2017〕22号)同时废止。

第十三条本办法由学生处负责解释。

附件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审批表

学生

个人

基本

情况

姓名


性别


联系电话


院(系)


专业


班级


是否为

贫困生


认定

档次

特别困难()困难()一般困难()

家庭地址


家长电话


申请

学年

受助

情况

国家奖助学金元

国家助学贷款 元

其他资助 元

校内临时困难补助元

学生

家庭

基本

情况

称谓

姓名

年龄

工作单位













家庭总人口


年总收入(元)


家庭类型


申请

理由

用A4纸另附《临时困难补助申请书》,辅导员(班主任)签署初审意见。

()

审核

意见

(公章)

负责人签字: 年月日

学生资助管理科审核意见

审核人签字: 年月日

学生处审批

意见

负责人签字: (公章)

年月日

学校

领导

审批

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月日











注:此表一式两份,学校审批后院(系)、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科各留存一份。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校长办公室   2018年4月18日印发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