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辅导员(班主任)“大家访”活动

作者: 时间:2017-06-19 点击数:

各院(系):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辅导员2017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冀教政体函〔2017〕14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增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提高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水平,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我校2017年暑期辅导员(班主任)“大家访”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8月25日。

二、活动内容

暑假期间,辅导员(班主任)要结合本班学生实际情况,以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问题严重或思想行为偏激、孤儿或单亲家庭以及近期家里发生重大变故的学生为重点,到部分学生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座谈和调研。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加强家校联系,进一步建立学生家长对学校的感情纽带,构建家校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活动要求

(一)活动方式和形式

可采用实地走访与电话、书信沟通相结合的形式,将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告知家长,征求家长的意见与建议,与家长一起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也可通过座谈、慰问、问卷调查等方式与家长进行深入交流、沟通。

(二)家访数量与质量

暑假期间,要让所有的学生家长(家庭)都能得到辅导员(班主任)或学校领导、老师的问候。实地走访和电话沟通的学生家庭数不少于院(系)学生家庭的10%,其他学生家庭可采取“书信访”的形式。实地走访时,可通过座谈、慰问、问卷调查等方式与学生家长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向学生家长汇报学生在校期间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深入了解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增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班主任)与家长的联系,确实使学生及其家长感受到学校领导、老师的关心与爱护,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

(三)成果形式

辅导员(班主任)应提交的“大家访”活动成果包含:一是工作总结;二是家访日志;三是相关影像资料;四是活动登记表(见附件4)。

(四)实地走访要求

1.实地走访原则上以省内为主,省外地区实地走访须事先报学生处批准后执行。各院(系)应精心安排走访路线,提高家访效率,保证家访教师安全,原则上在每个学生家庭走访时间不超过1天。

2.实地走访严格按照《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试行)》(校财字〔2016〕10号)等相关规定报销费用。

3.实地走访严禁以下行为:(1)开私家车实地走访;(2)收受学生家长赠送的各种礼品、礼金、土特产等;(3)接受学生家长的宴请;(4)借机旅游;(5)个人酒后与家长见面;(6)其他违规违纪和影响学校形象的行为。

4.各辅导员(班主任)实地家访后,学生处将代表学校对有关学生家庭进行电话回访,传达学校的问候,征求学生家庭对学校有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工作机制

(一)各院(系)要高度重视,通过“大家访”活动,推进“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学校成立以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为组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负责人为副组长,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校辅导员(班主任)“大家访”活动的部署和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工作意见。

各院(系)成立以主管学生工作领导为组长的辅导员(班主任)“大家访”活动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本院(系)活动方案与计划,具体落实本院(系)“大家访”活动相关工作。

(二)各院(系)在家访对象的数量以及家访工作质量上要有明确要求,保证家访活动取得实效。

(三)各院(系)要精心组织,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同时,要制定相关预案,切实保证参与“大家访”活动的辅导员(班主任)出行安全、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

(四)活动结束后,各院(系)要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辅导员(班主任)予以表扬,通过树立典型、奖先评优活动进一步深化“大家访”活动育人成果。

六、时间安排

(一)2017年6月30日(星期五)前,各院(系)制定活动方案,辅导员(班主任)提前安排好家访对象,科学设计家访线路、行程,提前做好家访的相关准备工作,并将“附件1、2、3”的纸质版签字、盖章报送至学生处、电子版发送至:秦皇岛校区发送至qhdxsc@126.com;昌黎校区发送至xscjyglk9043@163.com;开发区校区发送至kfqxsc@163.com。

(二)7月15日至8月25日,各院(系)安排辅导员(班主任)按照工作计划,开展“大家访”活动。

(三)9月15日前,各院(系)对辅导员(班主任)暑期“大家访”活动进行总结:

1.各院(系)提交3000字左右的工作总结,包含本院(系)的基本做法、家访成果、经验总结等内容,如涉及到数据,请务必详实、准确。

2.各院(系)择优推荐“大家访”活动校级“先进个人”候选人1名,填写《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7年暑期辅导员(班主任)“大家访”先进个人推荐表》(见附件5),并附3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含家访日志等)。

3.典型事迹材料及精选图片、视频等资料。如有相关媒体报道,请将媒体报道的情况和报道所采用的图片、视频等资料分类上报。

4.各院(系)将“2017年暑期辅导员(班主任)‘大家访’活动材料汇编”胶装成册(蓝色封皮),电子版材料发送至qhdxsc@126.com,邮件主题:某院(系)2017“大家访”总结材料。

七、总结表彰

1.学校适时开展2017年暑期辅导员(班主任)“大家访”总结表彰活动,对各院(系)推荐“先进个人”人选进行评选和表彰;

2.学校从上述表彰人员中择优推荐3人至省教育厅参选“河北省高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2017年6月19日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