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8年暑期“大家访”省级先进个人事迹材料——城市建设学院张茵

作者: 时间:2018-10-09 点击数:

感动与收获

-----暑期家访活动总结

我叫张茵,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城市建设学院一名专职辅导员,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关于“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城市建设学院学生的实际,认真开展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辅导员暑期大家访工作。

暑假期间,带着对学生的爱,到最需要的学生家去家访,为促进学生、家长、老师三者之间更好的交流,对学生的家庭,尤其是贫困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以增进辅导员了解社会,了解学生,架起学校和学生家庭的桥梁,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建设,使得学生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家访前,学院党政领导就为我们定下目标,通过走访,切实加强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的联系,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思想动态及校内外表现。宣传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政策,传达学校培养学生的方针和理念,及时通报学生在学校的表现,让学生家长更加深入了解学校的发展状况。

使命在前,精心筛选家访对象,在学院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我积极配合,精心筛选出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家访对象、设定家访形式和线路。方便我了解当前大学生存在的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本次家访对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选择:1、家庭经济困难且自强自立者;2、优秀学生干部,表现突出者;3、学业压力困扰的学生。按照学校暑期大家访的要求本着“认真选择家访对象,到最需要家访的学生家庭去”的原则,最终确定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较多的地区---张家口,并筛选出4名学生作为家访对象。

7月23日,我踏上了家访的路途,由于4名学生分布在张家口不同的区县,而秦皇岛到张家口又买不到直达的火车,经过8个小时的辗转,途径北京最终在傍晚6点半到达了张家口宣化区。放下行李,顾不得休息便与同行的老师来到了第一个走访学生家。

与同行老师达到张家口宣化站

小颖同学,城市建设学院城乡规划专业1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评有助学金。母亲轻度残疾,继父瘫痪。跟母亲的见面是在小区门口的小卖店里,家里的唯一经济来源便是这个二十平米的小卖店。整个的交谈是在母亲的忙碌间隙断断续续的完成的,瘦高的女儿在一旁不停的打着下手。小卖店的日子起早贪黑,每天睡觉几乎都是半夜了。女儿放假回家这几天,甚至都没有时间到家门口的河边走一走,没有吃上一口母亲给做的饭菜,没睡过一个懒觉。这个懂事的女孩子,每天都会陪着母亲忙碌,晚上八点多,回家给继父做饭,再给母亲送饭再回去收拾。困境中,一家人依旧是乐观的,坚强的,母亲的上扬的嘴角,女儿灿烂的笑容,让我们相信,她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7月24日,经过2个多小时的颠簸,来到了张家口阳原县化稍营镇,这里有2名要走访的学生。阳原县是河北省贫困县,这里土地稀薄,水源困乏,主要农作物为玉米,家庭人均收入很低,大部分劳动力都外出务工来贴补家用。

小倩同学,是我院建筑装饰工程专业的学生,该专业是专科层次,学费本身就比较高,再加之此专业需要学习绘画和设计,在学习用具和写生实习上又多出一笔不小的开销,小倩是一个学习踏实,做事认真的孩子,学习成绩优异,获得过奖学金优秀团员等荣誉。经过了解,小倩的父母主要以打工种地为经济来源,收入不稳定,学费都是靠助学贷款。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是小倩依然乐观开朗,对自己的学习也很有规划。开学就大三了,她热爱自己的专业,对于专接本也有着坚定信念。这次家访,看到她家,干净的院子,整洁的房间,朴实的妈妈,对女儿学业的支持都让人感动!

与小倩及其母亲合影

马不停蹄,我们又赶往化稍营镇前沙洼村小阎同学家。虽然距离小倩家不远,但是前几天连日大雨,去村里的桥塌了,正在抢修,道路又是煤炭运输通道,近百辆大货车完全把道路堵死。我与同行的老师只能在长途车上简单吃了自己带的干粮,等待通行的过程中我们都在讨论,要不是这次家访的机会,真的不知道很多地区还是很艰苦的。一路上,坑洼颠簸,拥挤狭窄,时而泥泞不堪,时而尘土飞扬。想象着学生从很小的时候就要背着大书包,独自往返在求学路上,那瘦瘦小小的身影,不禁有些心疼,走走停停,终于到达了小阎同学家,

小阎同学是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也是学生会的成员,工作踏实,为人和善,学习也很努力。男孩子,在学校一直都比较节俭,但总是干干净净,当走进他家的院子时,我的心颤抖了,一阵酸楚涌了上来。小阎告诉我,这三间房,住着爷爷、爸爸、妈妈还有妹妹,三代人同住的土坯房,夏天电扇都没有的小房间,甚至冬天也没有取暖设备。可是,屋子里有书,有笔墨纸砚。这是一个崇尚知识,重视教育的家庭!跟父母的沟通很顺畅,孩子小学起就自己在外求学,到高考,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今后的考研就业。整个过程,无时不刻都能感受到这一家人的坚强奋斗和积极乐观精神。父母把全部的爱和所有都给了孩子,积极支持小阎的学业,也尊重小阎在学习上的选择。

与小阎一家合影

小阎所在村里的老房子

走访完这两家,已是下午4点,辗转颠簸,在回张家口市里的长途车上我与同行的老师都默默无语。我们的心情很复杂,那只在电视上见过的土坯房却在村里真实存在,而且很多家庭的院墙都是土坯垒的,因为雨水的冲刷,有些已是残垣断壁,小阎家的院墙就用一根木桩顶着。离开小阎家之前,我悄悄的把一包巧克力塞给了妹妹,希望小姑娘能有一个甜蜜的暑假。

7月25日,按着计划,我来到最后一个走访家庭,建筑装饰工程专业颖利的家。在学校的时候,颖利一度茫然,不知道自己的这个专业何去何从,家庭经济困难,而自己的学费又比较高,甚至想放弃学业去打工。我找她聊过很多次,了解到她的父母都是在工地做小工,辛苦危险而收入微薄,就在暑期前两个月,父亲不慎摔伤手臂,在家中休养医药费加之没有收入,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从老师的角度,我告诉颖利,父母如此艰辛,都是为了让她出人头地,不在受父辈那样的苦;从朋友的角度我告诉颖利,只有用知识武装自己,改变自己的命运,才能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就在去家访的前几天,颖利已经去石家庄进行专接本的专业课培训了。颖利的家在张家口桥西区的一个城中村返迁小区,从外边看,楼房还不错,当颖利的父亲带我走进家里时,我沉默了几秒。两室一厅的房子很空旷,客厅只有一张小矮桌,一个小冰箱,颖利的卧室放着简单的小床和学习桌,父母的卧室都是80年代风格的老家具,就在跟爸爸谈话的时候,颖利的妈妈风尘仆仆回来了,沾着的白灰的手很明显是从工地赶回来的,我把颖利的学习情况跟他们说了,也把颖利的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变化告诉了他们,非常朴实的两位家长只是不停的说会支持孩子继续学习。非常传统的中国式学生家长,倾其所有,也要为孩子的明天付出!

与颖利父母的合影

家访让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世界,让我感受到家庭贫困学生那颗坚强而善良的心灵,我真切地感受到贫困家庭要抚养出一个大学生的不易。家访活动的开展也不能仅仅局限在传统意义上的喜报、了解家庭经济情况等问题上,更为重要的是能够使家长得到专业的信息与启示,感动学校、老师对孩子的关爱,更能与老师共同探讨、设计孩子的发展道路。

大家访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家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学校,不一样的老师,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学生,更重要的是让我感受到了家访活动的温馨与快乐,感动与收获,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家访的意义所在,给我将来更加扎实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