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9年暑期“大家访”省级先进个人事迹材料——物理系杨方

作者: 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暑期大家访活动个人总结

---物理系 杨方

自从学校布置了暑期大家访工作之后,我高度重视,认真筛选此次家访的名单,最终确定了沧州地区的6名学生为实地家访对象,包括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2名单亲家庭和1名建档立卡家庭。电话家访12人,书信家访108人,实现了全员覆盖。确定家访对象之后通过向班主任和舍友以及受访学生本人进行了详细的沟通了解,详细掌握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获得资助、日常消费、参加社团、获奖、交友、兴趣爱好以及将来发展方向等情况。

一、家访的目的

1.切实加强家校之间的联系,了解学生成长环境。

2.宣传国家的资助政策,传达学校培养学生的方针理念。

3.征求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营造关爱学生的德育氛围。

二、家访的主要任务

1、了解所访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家访前我们对所访学生及家庭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因为,家庭情况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思维方式,只有对学生家庭的具体情况做全面了解,才有助于提高教育的针对性。

2、向学生家长反映学生在校的表现,向家长介绍学校开展的主要教育活动,在学校与家庭之间形成有效的沟通渠道。

3、与家长共同研究探讨,明确要求,统一思想,找出学生内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4、向贫困家庭宣传学校的多种资助政策,帮助困难家庭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三、家访过程

2019.7月16日 访问贫困生褚萌萌家。

见到学生家长(父亲),在与父亲的交谈中了解到,父亲身体不好,颈椎有很严重的疾病,目前只能做保安之类的简单工作,收入每月1000元左右,母亲前两年也做过大手术,该学生的家庭是由于父母连续生病,失去大部分劳动能力,不能干重活,家里还有一个儿子正在读初中。我们向该家长宣传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家长还是希望依靠自己的力量供孩子上学,不想给孩子造成经济和心理负担,该父亲向我们详细了解了孩子毕业后的就业考研情况,我们就当前的考研和就业形势给家长做了详细的分析,并且明确说明物理学的就业比较容易,现在各个学校、辅导机构都是比较缺少物理老师,物理学的考研率也是比较高,如果能考上研究生将来能找到更好的工作,通过此次走访,我们深刻感受到作为家长为孩子无私奉献的一切,和对孩子殷切的希望。

2019年7月17日 访问贫困生王艳红家庭

由于学生家比较远,上午就两趟长途车到学生所在的镇上,于是我早晨7点就出发了,到学生家上午十点钟,王艳红为单亲家庭,父亲5年前因病去世,家中还有一个姐姐,已经结婚,由于父亲生病,时间比较长,家中的积蓄全用在给父亲看病上,现在母女相依为命。母亲有轻微的腰间盘突出,不能干累活,平时在家中种4亩玉米。农活不忙的时候到镇上打一些零工维持母女二人的生活开支,孩子从父亲去世后基本上每年暑假都会打工。开学前20天回到家里,帮助妈妈做一些农活,修补房屋,我们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及时详细的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学生家长知道孩子在学校获得了国家助学金,但是明确地告诉我们,不希望到别人家里借钱,也不希望贷款,家长表示有贷款和欠账时心理会很着急。当时孩子父亲生病时借了亲戚很多钱,当时自己的压力就很大,现在好不容易还清了。如果贷款自己身体又不好,怕到时候还不上,给孩子造成压力。孩子家长表示,即使自己家条件不好,但是非常关心孩子的学业情况,经常会督促孩子好好学习,不要荒废学业。同时对学校也抱有很大的期望,希望学校好好培养自己的孩子。将来毕业能找一个好工作。看到家长的殷切希望,我们也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同时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

2019年7月18日 访问贫困生赵泽兵家庭

放假前联系赵泽兵时,他表示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但是表示到时候应该能回来,但是我们出发前联系该学生时,学生表示,父母可能回不来,但是爷爷奶奶在家,我们做了3个小时的长途车到了束城镇,从镇上做了三轮车去了赵泽兵的奶奶家,通过与老人家的交谈中,赵泽兵有两个姐姐,大姐已经结婚,二姐也在读大学,但是二姐从小就有糖尿病,身体一直不好,平时花费比较高,再加上家里同时有两个孩子在读大学,生活的压力非常大,所以父母平时都在外地打工,一家人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团聚,爷爷向我们介绍,赵泽兵是一个很懂事很孝顺的孩子,就是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不爱说话,我们也向家长介绍了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赵泽兵在学校表现很积极,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是班里为数不多的第一批完成劳时的学生,还参加的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学习也很好,这些都说明了孩子很主动很努力的融入到学校的生活学习中,在全面的发展自己。请家长放心,最后家长对我们此次走访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2019年7月19日 访问贫困生郑含悦的家庭

从沧州汽车站坐了3个小时的长途车,到达学生家中,郑含悦到临近的县城打工了,并没有在家里,家里的爷爷奶奶还有妈妈和弟弟热情的欢迎我们的到来,因为家中的地特别少,不够姐弟俩上学的费用,爸爸基本上常年在外打工,母亲一直比较重视姐弟俩的学业,通过交谈了解到,姐弟俩的学习一直都比较好,家里的墙上贴满了姐弟俩的奖状,由于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所以妈妈一直在家里照顾两位老人和上高中的弟弟。家中的住房条件很一般,还是用柴火做饭。由于郑含悦患有过敏性紫癜,经常需要不断的去北京进行治疗,这无疑增加了一些经济负担,即便家庭条件这样艰苦,母亲还特意安排了一个房间作为姐弟俩的书房,让他们安心学习。他们认为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改变人生。

2019年7月20日 访问贫困生李东轩和张建宏的家庭

首先去了李东轩的家庭,我们到了他们的村子后,一打听李东轩家在哪里,热心的村民立即向我们介绍了他们村的情况,他们村子一共就出了三个大学生,他们双胞胎哥俩就占了两个。到了他们家之后,和爷爷奶奶还有妈妈的交谈中我们感受到这个家的家风非常好,爷爷以前是当过兵的,身上依然保留着 良好的素质,李东轩的父亲在孩子高考那年因病去世,家中突然的变故给这个家庭带来很大的变动,孩子的高考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爷爷为了两个孙子的学业,专门请人写了一副书法裱在了家中很显眼的位置,时刻提醒两个孩子永远也不能荒废学业。现在家里的主要收入是母亲外出打工,爷爷奶奶在家种几亩薄田,由于村子里没有水井,只能靠天吃饭。

从李东轩家出来,又直接去了海兴县张建宏的家庭,只有张建宏的父亲在家,通过交谈了解到张建宏有两个姐姐,还有一个双胞胎的弟弟,姐姐也在上学,兄弟俩也在上大学,由于孩子多,上学的费用大,导致家庭困难,放暑假后一家子都外出打工,共同维持这个家庭,这个家庭是建档立卡的家庭,孩子们在学校也都享受了国家的资助政策,这让张建宏的父亲很欣慰,心里非常感激国家和学校的帮助。

四、家访效果

1、通过此次家访,我系与学生家长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第一时间将学校和家长的意见形成有效的培养方式,助力学生健康成才。

2、通过家访,学校对学生的成长环境和生活状况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这样可以对学生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

3、通过家访,进一步宣传了学校的精准扶贫教育政策,结合学生实际的家庭情况,可以将学校的精准扶贫政策更精准的用于真正需要的学生家庭中。

4、经过整理学生家长对学校的要求,学院已经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方针,争取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五、经验体会

通过家访我们感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有些家长对自己的子女都要求比较严格,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有效的教育引导。有些家长跟孩子之间没什么话题,不知道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孩子对家长总是有逆反心理,这样的家庭的家长对我们的家访十分欢迎,家长非常希望多知道一些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希望老师在学校多关注、多教育、多引导。

通过此次家访,使我们师生之间,家校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尤其是学生和家长再次受到了安全等方面的教育。虽然家访结束,但是我会继续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用爱心共筑学生成才摇篮。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