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字〔2018〕182号关于做好2018级新生军训期间公寓综合治理及内务整理考评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8-31 点击数:

各院(系):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公寓整体管理水平,加强新生宿舍文化建设,使新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根据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综合治理及信息管理工作的意见》(校学字〔2013〕5号)等文件精神及我校2018级新生军训总体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军训期间开展新生公寓综合治理及内务整理考评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评对象

全体2018级军训新生宿舍。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由分管校领导为组长,学生处、安全工作处、大学生服务中心、寓管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各院(系)学生工作主管领导为成员的校级考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

各院(系)成立由学生工作主管领导为组长,学工办主任、团委(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代表(不少于3人)为成员的院(系)考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院(系)新生宿舍考评工作。

三、考评内容及标准

军训期间新生公寓综合治理及内务整理考评内容分五项,共计100分。

(一)宿舍整体卫生状况:满分40分。标准:所有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地面洁净无垃圾。通风良好,空气新鲜无异味,感觉舒适。

(二)床铺被褥整洁状况:满分15分。标准:被褥叠放整齐,床位整洁,床上无杂物。

(三)宿舍成员遵守校规校纪情况:满分15分。标准:爱护公共设施,遵守校规校纪,严格遵守军训期间作息时间。

(四)文化氛围:满分15分。标准宿舍文化氛围积极向上,整体布局合理,突显专业特色。

(五)学生文明礼仪、和谐情况:满分15分。标准:老师走访宿舍时,宿舍成员能及时下床、站立,并有礼貌招呼;宿舍成员内部团结友爱、互帮互助,集体荣誉感强。

四、考评办法

军训期间新生公寓综合治理及内务整理考评形式为学校抽查和院(系)普查相结合。

(一)校级考评工作领导小组抽查

新生军训期间,校级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分校区对各院(系)军训学生宿舍进行同比例抽查两次并打分(检查表格见附件),两次抽查相关宿舍成绩的平均分为该院(系)新生军训期间公寓综合治理及内务整理考评的总成绩,将总成绩分校区进行院(系)排名。同时,将该总成绩计入“院(系)学年学生公寓综合治理及信息管理总评成绩”(混合宿舍成绩分别在相关院(系)计分)。

(二)院(系)考评工作小组普查

新生军训期间,院(系)考评工作小组对本院(系)军训学生全体宿舍进行普查并打分(至少2次)(检查表格可参见附件),军训结束后,各院(系)计算出各宿舍普查成绩的平均分,并将该成绩进行统一排名。同时,该成绩计入“本专业班级学生公寓综合治理及信息管理学年总评成绩”(混合宿舍成绩分别在相关专业班级计分)。

五、考评要求

(一)高度重视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军训期间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利用新生入学军训这个关键时期,加强学生宿舍的管理及文化建设,为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奠定坚实的基础。各新生班级辅导员(班主任)务必将本通知精神传达给每一名新生,确保考评工作的顺利进行。在考评时务必要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考评出真正优秀的院(系)、宿舍及宿舍长。

(二)认真组织

各院(系)要充分动员,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学生宿舍环境对其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学校对公寓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使学生能够从入学初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努力营造宜居、宜学、宜乐的宿舍环境;要督促学生积极参与到新生公寓综合治理及内务整理考评工作中,认真维护好本宿舍内务的整洁、卫生、有序。

六、总结表彰

校级考评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对各院(系)宿舍抽查打分的总成绩排名评选出军训期间新生公寓综合治理及内务整理“先进集体”8个,其中,秦皇岛校区3个,昌黎校区3个,开发区校区2个。

各院(系)考评工作小组根据对宿舍普查打分的总成绩排名,按照本院(系)军训新生宿舍总数的30%确定出校级军训期间新生公寓综合治理及内务整理“先进宿舍”,同时,授予“先进宿舍”的宿舍长为校级军训期间新生公寓综合治理及内务整理“先进宿舍长”荣誉称号。

请各院(系)将“宿舍普查打分的总成绩排名表”、“先进宿舍”名单、“先进宿舍长”名单于2018年9月14日下午17:00时前交到各校区学生处教育管理科。

新生军训结束时,各院(系)将专项工作总结以书面材料形式交到各校区学生处教育管理科。

附件: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8年军训期间新生公寓综合治理及内务整理考评表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安全工作处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大学生服务中心

2018年8月31日

附件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8年军训期间新生公寓综合治理及内务整理考评表

序号

专业班级

宿舍楼\宿舍号

考评内容、分值及标准

总分

备注

宿舍整体卫生状况(满分40分)

床铺被褥整洁状况(满分15分)

宿舍成员遵守校规校纪情况

(满分15分)

文化氛围(满分15分)

文明礼仪、和谐情况(满分15分)

所有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地面洁净无垃圾(30分)

通风良好,空气新鲜无异味,感觉舒适(10分)

被褥叠放整齐,床位整洁,床上无杂物。

爱护公共设施,遵守校规校纪,严格遵守军训期间作息时间。

宿舍文化氛围积极向上,整体布局合理,突显专业特色。

老师走访宿舍时,宿舍成员能及时下床、站立,并有礼貌招呼;宿舍成员内部团结友爱、互帮互助,集体荣誉感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2018年8月31日0印发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