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文明养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5-04-28 点击数:

                                               

校学字〔2015〕6号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文明养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我校“三风”专项建设活动,帮助学生培养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习惯,积极构建平安、和谐、稳定校园,经研究,决定继续开展大学生文明养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与口号

活动主题:健康成长,你我同行;

活动口号:用细节展示修养,让文明成为习惯。

二、活动时间

2015年5月-12月

三、活动内容

以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进头脑、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进网络”活动(即“五进”活动)为主要内容。

(一)“进头脑”——文明礼仪在我心

以宣传橱窗、条幅、校园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在全体学生中加强文明养成教育的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宣传效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通过开展知识讲座、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及学生自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普及日常基本文明礼仪、我校学生相关行为准则和规范。要求新生班级至少一次开展的主题班会或团日活动(2014级于今年上半年开展,2015级于今年下半年开展)。

继续督查学生在公共场所喧哗、打闹、损坏公共财物、随地乱丢垃圾及过度亲密、言行粗俗等不文明行为。

各院(系)要组织举办一次“文明礼仪在我心”相关主题演讲比赛活动(10-11月份),积极弘扬传统美德,鞭挞不文明行为,促进学生培养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

(二)“进课堂”——教室文明伴我学

以“三风”专项建设活动为契机,开展“无人监考班”、“无手机课堂、“学风示范(优良)班”创建活动。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深入课堂,认真了解学生上课出勤、课堂表现等相关情况;要按照学生课堂行为规范要求,对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等违纪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及纪律处分,严肃学生课堂纪律。

全体学生要尊敬老师、认真听讲、刻苦学习,自觉维护教室卫生,保持教室清洁,清除“课桌文化”及“厕所文化”,努力营造良好教学环境。

(三)“进宿舍”——寝室文明在我舍

全体学生要积极参与学生公寓综合治理及信息管理工作,遵守公寓管理规定,尊重公寓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劳动;严守作息时间,按时就寝、起床;保持宿舍整洁卫生,讲究宿舍格调,不乱涂、乱刻、乱贴、乱画;保持公寓区安静,不大声喧哗;不使用违规电器,不赌博、不酗酒、不打架斗殴,共同维护公寓安全稳定。

继续举办寝室文化节(4-5月,学生处、后勤集团主办,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承办),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学校和各院(系)要加强学生公寓监督检查与教育管理力度,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卫生、纪律和文明状况,积极构建学习型、文明型、团结型的和谐寝室。

(四)“进食堂”——饮食文明伴我行

全体学生要按照食堂行为规范的要求,遵守食堂就餐时间,自觉排队,帮助维护食堂秩序;要节约粮食、节约用水;要爱护公物,不乱泼乱倒,积极维护食堂卫生;要服从管理,尊重食堂工作人员劳动,配合其搞好食堂工作,主动将餐具送到指定位置,不无故顶撞或无理取闹。

(五)“进网络”——网络文明伴我行

全体学生要增强网络文明素养,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网络行为规范,自觉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不浏览不健康的网络页面和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要主动弘扬正能量,抵制负能量。用文明语言和理性态度发表网络评论,营造理性、平和、有序的网络舆论氛围;对于网上出现的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利于民族团结等错误言论和黄、赌、毒等负面信息,要坚决抵制、主动驳斥、积极举报。

各院(系)要举办网络安全与网络文明主题教育活动月(5-6月份),加强教育,普及常识,帮助学生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切实保护个人信息和隐私,教育其谨慎交友、小心购物,谨防网络诈骗,避免网络成瘾。

四、相关要求

1.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深入动员,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努力使教育过程成为学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要加强督导,明确责任,积极扩大活动参与面,争取做到全员参与,不断增强活动效果。

2. 各院(系)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树立典型,培养先进,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要逐步建立文明养成教育长效机制,共同构建文明、和谐、平安校园。

3.2015年12月底,各院(系)对本次活动要做出全面的梳理和总结,并向学生处提交书面总结材料。

4.学生处将视各院(系)活动进展、活动成效等情况,适时组织评选大学生文明养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河北科技师范学

2015年4月27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