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首届反邪教警示教育主题活动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4-27 点击数:

 

 

 

 

 

 

 

党办字〔2017〕9号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首届反邪教警示教育主题活动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各部门: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改进我校反邪教工作,积极增强全校师生反对邪教、拒绝邪教的能力,努力构建无邪教校园,全面提升校园稳定、师生安全水平,根据《河北省反邪教协会2017年工作要点》(冀反邪教协会字〔2017〕2号)、《河北省反邪教协会关于对全省高校反邪教协会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检查验收的通知》(冀反邪教协会字〔2017〕3号)等文件精神及秦皇岛市防范办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于2017年5月在我校开展首届反邪教警示教育主题活动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崇尚科学、破除迷信、反对邪教、传播文明,构建无邪教校园。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

三、活动时间

2017年5月1日—2017年5月31日。

四、组织单位

主办: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反邪教协会、秦皇岛市防范办;

承办: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团委;

协办: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安全工作部。

同时,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作为本次主题活动月的组委会,负责具体落实各相关活动细节。

联 系 人:李建红;

联系电话:0335-8058274;

电子邮箱:qhdxsc@126.com;

活动网站:学校主页,或:学校主页—办公系统—学生公告。

五、活动内容

本届反邪教警示教育主题活动月包含舆论宣传、反邪教图片展、专题报告会、反邪教主题班会(团日活动)、主题征文、反邪教新媒体作品创新大赛等多种形式和内容。

(一)加强反邪教舆论宣传(5月1日—5月10日)

通过宣传条幅、展板、校园广播、有关微信平台等方式,线上线下大力宣传反邪教基本知识。同时,在升旗仪式活动中发出“反邪教”倡议书,努力营造校园反邪教活动月的浓厚氛围,使全体师生人人知晓邪教危害、人人参与反邪教活动。

各部门、各单位组织观看《较量》等反邪教纪录片。纪录片视频由活动组委会提供。

(二)开展主题图片展览(5月5日—5月20日)

在三校区组织开展“反邪教宣传图片展”(每校区展览3-5天),并培训和聘请反邪教宣传员在展览现场进行介绍、宣讲,向广大师生发放反邪教宣传手册、宣传彩页,向全校师生深入宣传反邪教基本常识。

(三)组织专题报告会(5月10日—5月20日)

学校将聘请有关专家在三校区各举办一场反邪教主题报告会,向师生介绍我国、我省反邪教工作的现状,深入揭露“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的本质和危害,向师生传授认识邪教、拒绝邪教的基本做法,鼓励青年学生不听、不信、不传邪教言论,勇敢与邪教活动作斗争。

(四)主题班会(团日)活动(5月1日—5月20日)

各学院向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传达学校反邪教警示教育主题活动月的精神要求,各辅导员(班主任)要在各班组织召开“反邪教”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要求学生工作人员亲自组织、亲自参与,使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切实起到抵制邪教的实际效果。在主题班会上、团日活动上观看《较量》等反邪教纪录片。纪录片视频由活动组委会提供。

同时,2017年9月份新生入学后,在新生班级进一步普及反邪教教育活动,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团日活动或相关主题活动,并在相关升旗仪式上发出反邪教倡议书。

(五)举办反邪教征文比赛(5月1日—5月25日)

为检验反邪教警示教育主题活动阶段性成果,提高师生参与反邪教活动的积极性,拟开展反邪教主题征文比赛。征文文体不限,字数在2000-2500字(诗歌在500字以为),内容要紧紧围绕反对邪教、崇尚科学、爱党爱国等相关主题。

征文活动中,各单位要充分发动师生,组织好本单位的征文比赛,评选出级奖项若干,并推荐4-6篇优秀征文报送活动组委会,参加学校校级评选。各单位推荐征文报送截止时间:5月25日。

校级征文比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注意,所有征文必须为作者原创,杜绝剽窃、抄袭。一旦发现,将对作品提交者给予批评教育,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

(六)反邪教新媒体作品创新大赛(4月底-5月15日)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活动月实际,特举办反邪教新媒体作品创新大赛,活动通知另行发文。

七、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反邪教工作在学校中心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要以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月为载体和契机,不断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全面提高青年大学生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精心组织

各单位党政领导、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要带头参与到反邪教警示教育主题活动中来,并充分发动好、组织好本单位师生踊跃参与到活动的每个环节;同时,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受师生欢迎、有切实成效的相关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宣传党和国家处理邪教问题的方针政策,教育广大师生认识邪教的社会危害,深刻揭露邪教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罪恶本质,从小打牢拒绝邪教的思想基础。

(三)深入总结

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将本单位开展的相关活动情况、本单位师生参与系列活动的情况进行深入总结,并形成不少于2000字的书面材料,加盖单位公章后,于5月底前报送到活动组委会,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届时,学校将视各单位自选活动开展情况、师生参与活动积极性、主题征文活动与新媒体作品创作大赛的成绩情况等,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并颁发荣誉证书。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7年4月25日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