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字〔2019〕45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1-06 点击数: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文明、健康、高雅、和谐的育人环境,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注重行为规范,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提高文明素养,现就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树新时代文明新风 争创科师文明之星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2019年12月31日。

三、具体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即日起—2019年11月15日)

1.各院(系)召开学生干部动员大会,各班召开“文明养成”主题班会,对文明养成教育活动进行宣传与动员,号召全体同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遵章守纪、明礼诚信、知荣明耻。

2.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全国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行为准则》、《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课堂行为规范》、《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室规则》等文件制度,使大学生明晰日常行为规范,帮助学生养成遵章守纪、文明自律的行为习惯。

3.通过举办文明礼仪专题讲座、开办道德讲堂、举行知识竞赛等相关活动,进一步促进学生学礼仪、懂礼仪、守礼仪,用学到的文明礼仪知识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文明修养。

(二)规范行为阶段(2019年11月16日—长期)

学校持续加强文明养成宣传教育,并积极开展相关主题活动,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和校园文明等方面对青年学生予以引导。全体学生在深入学习学校有关制度文件和行为规范、积极参与相关主题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检视自身的行为习惯,不断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用文明和谐的行为习惯、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展现新时代科师学子的良好风貌。

1.课堂文明。严格落实《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规范》、《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课堂行为规范》、《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室规则》,切实提升课堂文明水平和学生学习效果。

(1)任课教师要加强课堂管理。要加强考勤,及时制止学生上课迟到、旷课、玩手机、睡觉等不文明课堂行为,维护课堂秩序,通过言传身教,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职责,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果。

(2)学生要自觉加强课堂自我管理。要养成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课堂上不玩手机、认真听讲的习惯,杜绝携带食品进入教室、乱扔垃圾等不良现象,不断加强学风建设,保障学业效果。

(3)倡导实行上下课礼仪。师生互敬互重,从而激发学生对老师的尊重之情和对知识的敬畏之心,集中精神迅速进入上课状态,提高课堂学习效果。

上课礼仪:上课铃声停止,教师发出“上课”口令,班长喊“起立”,学生起立并齐声向老师致敬:“老师好”,教师还礼发出“请坐下”口令,教师考勤后开始正式讲课。

下课礼仪:下课铃声停止,教师发出“下课”口令,班长喊“起立”,学生起立并齐声向老师致敬:“老师再见”,教师还礼:“同学们再见”,方可正式下课。

(4)继续开展“微学习”活动。各院(系)要及时总结过去一年多“微学习”活动的经验,结合年级、专业和班级课程实际,选择合适的“微学习”主题与内容,采用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确定切实可行的院(系)活动方案和班级学习规划,采取得力措施予以落实;要将一、二年级的“微学习”推广到大三、大四年级,让全体学生上午1-2节课、下午5-6节课至少提前15分钟到教室开展主题学习。学生处等部门将继续深入到各院(系)、各班级对活动出勤情况和活动效果进行督导检查和通报,并适时组织评比和交流,进一步推进“微学习”活动常态化、立体化,促进“学风”建设持续向好。

(5)设立课前文明督导岗。在每节课上课前,各班在教室门外设立文明督导岗(每次2人,由班团干部轮岗),检查本班同学遵守《课堂行为规范》和《教室规则》情况,做好检查记录,督促和帮助全班同学共创文明课堂。

(6)继续推进“无手机课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课堂管理,在全校推广“无手机课堂”创建工作,教育督促学生抬起头来认真听课学习,杜绝学生课堂上使用手机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端正学习态度,规范课堂行为,提升听课效果,营造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氛围。

(7)开展“科师最美笔记”征集评选活动。为进一步营造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业成绩,学生处、教务处将牵头开展“科师最美笔记”征集评选活动,促进学生养成上课记笔记、开会记笔记、思考问题记笔记的良好学习习惯,更好地发挥“朋辈导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丰富学风建设内涵,夯实学风质量。

2.宿舍文明。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学生公寓管理、学生公寓综合治理及信息管理的相关制度规定,各宿舍积极做好宿舍卫生清理工作,维护宿舍安全,养成良好的宿舍生活习惯。严禁在宿舍内使用违章电器,杜绝学生晚归、夜不归宿现象。积极提升宿舍内部学习氛围和文化氛围,努力创建宜居、宜学、宜乐的宿舍环境,营造融洽的人际关系。

(1)定期进行宿舍卫生大清扫。在做好每日值日的基础上,所有宿舍每月进行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清扫,重点清理阳台、卫生间、宿舍墙角、床铺底下等卫生死角,清理废旧物品,做到地上、床铺和桌面物品摆放整齐,宿舍环境清新。各院(系)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促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文明寝室建设的重要意义,将维护寝室卫生、安全和文化氛围内化为自觉追求。

(2)不定期组织宿舍综合检查。学生处每月组织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对所有宿舍进行一次全覆盖、无死角的拉网式清查,彻查宿舍卫生状况、安全隐患和文明礼仪表现,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立即进行整改,确保学生有一个安全、干净、温馨的生活环境。

(3)继续开展寝室文化节系列活动。通过系列活动不断浓厚学生公寓育人氛围,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推进寝室文化建设,营造温馨、和谐、安全的寝室环境,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并以寝室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生宿舍管理,探索建立宿舍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宿舍文明建设。

3.校园文明。以日常行为规范为重点,狠抓行为养成教育。各院(系)组成由学生党员、干部等学生骨干为成员的志愿队、督查组,对学生校园内的不文明言行举止进行引导、督查和规范;同时要根据院(系)实际,开展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主题教育活动。

(1)试行“一日生活管理制度”。即对一日生活中的起床、洗漱、用餐、上课、晚自习、就寝等活动做出明确规定,全体人员共同遵守执行。2019级新生以班级为单位,自愿申请试行。申请班级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和班级实际制定具体的管理制度,相关院(系)成立“督察小组”,对班级试行情况进行督察、考核、评比。

(2)继续推进文明乘梯活动。倡导同学们有序候梯、规范乘梯;鼓励低楼层上课的同学们步行上楼、提前候课,避免电梯拥堵,杜绝踩踏事故;发扬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乘坐电梯时自觉礼让老师。学生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自身做起,从走楼梯做起,积极倡导低碳生活,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和谐、绿色校园建设做出贡献!

(3)文明用餐。在食堂用餐时保持良好的就餐秩序,排队就餐,讲文明、守公德;不随地吐痰、乱扔餐巾纸和食物残渣;餐后把餐具放到指定位置;爱惜粮食,按需购餐,杜绝浪费;爱护餐厅设施,尊重食堂工作人员。如对食堂服务不满意或发现问题,不吵不闹,可及时向食堂管理老师如实反映,寻求解决。

(4)公共场所文明。在公共场所内要使用文明用语,向师长主动问好,杜绝同学间言语粗俗、喧哗打闹;着装得体,举止文明,交往有度,无过度亲密行为;尊师爱友,敏学修身;不在教室墙面、课桌、厕所、公告栏等区域乱贴乱画,杜绝校园“牛皮癣”;不吸烟、不酗酒;爱护公共财物,有序停放自行车,不随地乱丢垃圾。

(三)总结选树阶段(2020年3月-长期)

学生文明养成教育是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不断总结与提高。各院(系)要结合有关活动开展情况、学生文明行为表现情况等,及时对本院(系)文明养成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在深入总结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新时代千名(个)‘科师文明之星’选树活动”(另行发文通知),积极选树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相关要求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明确职责,加强督导,确保全体学生积极参与。要广泛宣传,深入动员,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要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活动效果,努力使教育过程成为学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各院(系)于2019年12月25日前向学生处报送文明养成教育的阶段性总结材料,并及时将好的做法、典型经验报送学生处,学生处将择优在全校推广。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2019年11月6日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