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字〔2019〕33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5-10 点击数:

各院(系):

毕业生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择业观、成才观,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大学生顺利就业,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我校将有5564名本专科毕业生毕业离校,为深入做好2019届毕业生教育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工作理念。

二、教育内容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把毕业生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实际,为学生的人生发展提供思想指导。要鼓励学生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号召广大毕业生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风采。

2.开展就业观念引导。积极组织毕业生学习就业创业有关文件,了解国家和地方的方针、政策,引导他们把握就业形势、更新就业观念、调整求职期望,以正确心态面对就业创业。鼓励他们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教育和引导毕业生自觉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和创业意识,树立自主择业、主动就业、终身创业的理念,积极融入社会,接受社会大熔炉的锻造,争取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3.营造爱校感恩氛围。要积极组织毕业班级开展以“文明离校”、“感恩母校”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引导毕业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爱护校园环境和宿舍公物,注重文明离校,在学弟学妹中树立2019届学长的良好形象。要结合院(系)、专业特色,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鼓励毕业生充分合理表达对母校的感恩和祝福之情,如: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一条建议、举办一次与低年级同学的交流会、分享大学经历和考研考公务员经验及求职创业历程等,帮助低年级同学解决成长困惑。

4.强化道德诚信意识。持续加强诚信教育,提醒毕业生在毕业季中做到诚信考试、诚信缴费、诚信还贷、诚信履约,并要求他们在未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要珍惜信誉、守住诚信,让诚信之光照亮个人发展道路。

5.夯实安全法制教育。加强对毕业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教育,认真排查安全隐患,避免各类意外事故的发生;加强法律法规、校规校纪教育,引导毕业生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和处理各种矛盾、规范自身行为,避免发生违法违纪行为。要结合具体案例,提醒毕业生警惕各种求职招聘骗局,帮助他们提高对非法传销、非法中介的辨别能力,主动抵制不良网络借贷,防止上当受骗。

6.注重毕业心理疏导。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交流、心理疏导活动,深入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及时为毕业生排忧解难,缓解其心理压力,增强其心理承受能力。要特别关心关注考研失利、感情受挫和毕业、就业等方面存在困难的重点人群,让他们深刻感受到学校的温暖、老师的关怀、同学的情谊,确保毕业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平安离校。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毕业生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的安全稳定和社会声誉。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精心谋划、认真组织落实,要充分发挥广大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真正把毕业生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2.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各院(系)要按照学校要求,结合院系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安排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对毕业典礼、毕业留影、毕业晚会、离校手续办理等重要环节要精心组织,对离校前的同学聚餐等环节要重点关注并制定安全工作预案,对重点时段要全力以赴。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要深入学生、深入宿舍,毕业生离校前一周(6月13日-19日),各院(系)要安排学生工作人员在岗值班,为毕业生办好各种毕业手续、安全离校做好服务;毕业生离校前三天(6月17日-19日)晚上19:00-23:00时,各院(系)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学工办主任、团委(团总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必须深入学生宿舍,与毕业生深入交流,并做好学生安全、和谐离校等思想教育,杜绝通宵聚会、酗酒滋事及损毁公物、烧砸物品、打架斗殴等现象发生,对在毕业期间违规违纪行为将严格按照学校《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予以从重从快处理。

3.加强管理,做好服务。各院(系)要以认真、负责、高效的工作作风,带着真感情帮助毕业生办理毕业就业和离校的各项手续,做好毕业生大学生活“最后一公里”的守护者、引路人,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平安、顺利、愉快离校。

请各院(系)于5月31日(周五)下午18:00前将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方案报送本校区学生处教育管理科。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2019年5月10日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