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字〔2019〕119号 关于做好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8-29 点击数:

各院(系):

大一学年是大学生学习生活和人生发展的重要起步阶段。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是帮助新生了解大学生活、适应大学学习、融入社会发展、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重要途径,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全面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新生秉承“敏学、修身、乐业、创新”的校训精神,促进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见识知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奠定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基础。

二、教育时间

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教育时间为新生入学报到后至军训开始前,分散教育时间贯穿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在具体教育过程中,各院(系)可结合各专业班级实际,利用平时课余和课前“微学习”等时间,按照教育内容分阶段、有计划的进行日常教育。

三、教育内容

1.“四情”教育。要全面开展国情、省情、市情、校情“四情”教育,尤其要突出校情和院(系)情教育。要向学生介绍“敏学、修身、乐业、创新”校训的基本内涵,带领学生学唱校歌《科技师院人之歌》。

2.专业教育。要深入开展专业教育,使2019级新生系统、全面地了解本专业的专业特点、学习内容、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力量、就业去向及就业前景,不断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帮助学生树立完成本专业学习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各院(系)要邀请优秀毕业生代表来校为新生作报告,帮助新生树榜样、立目标,帮助他们找到努力的方向。

3.思想政治教育。一是要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要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在新的伟大时代通过不懈奋斗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二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学习内容,让全体新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要加强对新生的入党教育引导。帮助新生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引导新生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四是要加强宗教政策教育。帮助新生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宗教政策,引导新生正确对待宗教信仰问题,自觉抵制在校园内开展和参与宗教活动等行为,教育学生远离邪教、主动抵制邪教。

4.安全教育。结合近几年校内外发生的大学生意外伤害事件、诈骗、传销、网络借贷、盗窃、火灾、交通事故等方面的案例(特别是针对新生高发的网络诈骗和不良网络借贷案例),在新生中开展相关教育活动,丰富新生的安全知识,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5.规章制度教育。以我校2019版《学生手册》等材料为主要蓝本,组织新生学习我校相关制度、规定,使新生尽快了解学籍管理、学位管理、纪律要求、行为规范等各项规章制度,引导新生了解大学生应当具备的行为素质,养成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的良好习惯。

6.心理健康教育与生命教育。可邀请校内外专家、校内心理咨询老师和经验丰富的学生工作人员深入到院(系)、班级,以举办专题讲座、团体辅导、谈心谈话、心理电影赏析等形式,帮助广大新生认识心理健康与成长成才的关系,正确面对环境适应、学习竞争、人际交往、友情爱情以及理想与现实等方面的心理困扰,增强自我调适能力,了解心理求助的途径。要引导学生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同时,及时做好新生特殊关爱对象工作,对存在心理困扰的学生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危机排查。

7.行为养成教育。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系列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爱护环境等基本行为准则的教育,进一步规范学生行为。教育引导学生从点滴入手、从细处着眼,培养文明、健康、科学的学习生活习惯,自觉抵制不文明的言行,不断树立良好的公德意识。

8.诚信感恩教育。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帮助新生明确、学习考核、学术研究、按时缴费及按时偿还助学贷款、履行承诺等方面的诚实守信要求,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责任意识。开展爱心帮困、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学生承担责任、学会感恩,增强学生对祖国、民族、社会、家庭及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意识。

四、组织实施

1.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要把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关键一课,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院(系)实际,合理制定教育计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教育实效。

2.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各院(系)可采取专题报告、课堂讨论、实地参观、榜样示范、主题班会、个别谈心等多种形式,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2019年8月29日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