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众行——农生学院农科学子走的深实远效果好

作者: 时间:2019-08-14 点击数:

在农村广阔天地里体验国情、社情、民意,体会“三农”的实际情况,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三农”发生的历史性巨变。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阶段。响应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的号召,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继续深度开展“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

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

今年的实践活动更加突出专业特色和科研基地、扶贫村发展的实际需要,为此学院专门组建了由13名师生参加的“虫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奔赴秦皇岛市卢龙县“柳河左右生态谷”开展实践。在前三年实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实践活动形式,打造实践亮点和特色,为助推学校“助力精准脱贫 聚力乡村振兴”做出新贡献,取得新成绩,为学校实现转型发展和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柳河左右生态谷”是秦皇岛市重点打造的以农业休闲旅游为主的景区。其中的“昆虫科技馆”作为最重要的景观坐落在景区的显耀核心位置,是景区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实践团依托当地旅游资源提供技术支持,与秦皇岛左右庄园开展合作,在秦皇岛市卢龙县协助筹建秦皇岛市第一家民营企业自主投资建设的昆虫科技馆,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式,建设美丽乡村。该科技馆的创意、设计、施工、昆虫采集及布展全部由我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虫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的全体师生研究提出、组织承担和筹划建设完成。其中包括由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2019届毕业生--公司董事长董浩斌成立的扬弘士生物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承揽的“昆虫科技馆”展台的施工项目。昆虫科技馆将于2019年8月18日正式开业运行。届时,“昆虫科技馆”将被打造成为秦皇岛市第一家以“昆虫科普”为题材的观光旅游名片,与其他旅游区相比 “柳河左右生态谷”将创造出自己独有的特色和亮点。此项工作正在紧张中进行。

一分耕耘润一方水土

该实践团参与人数多、时间跨度长。自2019年7月13日以来已经持续了近三周时间。实践团全体师生持续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克服夏季气候多雨、高温酷暑、蚊虫叮咬等困难因素“下得去、待得住、做得好”,以一鼓作气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2019年联合实践行动的预期目标任务,给学院和学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经过努力,实践团队已经在秦皇岛市范围内采集制作了389种昆虫标本,封存在标本室作为存储积累,为展馆建设做好基础准备工作,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处在紧锣密鼓,顺利实施之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师生们从实践中不仅获得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还与大自然进行了亲密接触,视野得以开阔、心灵得以沐浴。时间飞逝,在实践中,留下的不仅仅是精美的“工艺品”,还有那苦中作乐、永不褪色的美好回忆。

全体师生感慨颇多,实践生活中每一天的经历还在大家的脑海里回旋,它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实践团充分认识到本次实践对学生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过渡的作用,这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也是一个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实践中同学们向合作企业、施工单位以及当地农户、群众虚心求教、文明交往,做人处世的基本原则在实践学习中得到了认真的贯彻,好的生活习惯也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培养起来。同学们亲身领悟到社会实践是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提升自我的最好途径。亲身实践,而不是闭门造车,验证了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增强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通过这次的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大家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将之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这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明确了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的重要性。通过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这一重要平台,真正地起到了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作用。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实践团师生还同诸多当地群众真诚交流、推心置腹,在思想上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的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我们要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机会,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自己的目标,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在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才能更有时代价值。实践团高度珍视本次实践锻炼机会,在有限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实践任务,创新创意开展新工作,呈现出新的实践特色。

阡陌众行,讲好实践故事

实践团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发力国家脱贫攻坚工程,汇智聚力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培养 “一懂两爱三有”人才贡献绵薄之力。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团中央未来网、河北德育网、长城网、工人日报、共产党员网、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平台上积极广泛推介实践活动成果,发出实践好声音,讲出实践好故事,将最好的工作状态和成绩展示出来,力争成为联合实践行动中的表率和先进,为学院在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中赢得荣誉做好准备,打好基础。(编辑:孙艳敏 审核:赵辉)

展示制成标本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