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怎么学

作者: 时间:2018-09-13 点击数:

前有一位能点石成金的仙人,有一次这位仙人碰到了一个顽童,就将路旁的一块石头点成了金子送给他,不料这个顽童竟距绝了这种恩施。顽童对仙人说:你就是给我一座金山我也会用完的,还是把你能点石成金的方法教给我吧!

引申到学习中来,就是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获得知识的方法。有了科学的系统的学习方法,再结合你自身的特点去经常使用,形成了你自己的一套学习模式与习惯,这就说明你会学了,这就是你的学习能力。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你一生工作、生活所需要的90%以上知识和技术需要你自己去学习它,理解它,掌握它,运用它。所以在大学里必须学会学习,具有独立的学习能力,科学的系统的学习方法,就是你学习能力的基石。

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有个成功的公式:

A=x+y+z

A代表成功,x代表艰苦劳动,y代表正确的方法,z代表少说废话。也就是说,要想在学习上取得优异成绩,一要靠勤奋;二要靠学习方法;三要靠效率。

古今中外的有识之士,都十分重视学习方法,并把它看成是学习取得成功的必不可少的因素。

学习方法是学习时采用的手段、方式或途径。科学的学习方法是符合不同阶段学生认识特点和学习特点,注重实用、实效而便于操作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并不是学习的捷径,它只是踏踏实实地学习的程序,以及在这个学习过程中的各项措施和技巧,各种方式和途径而已。它会让我们少走弯路,会让我们有种学习的成就感,有一定的心理保健的功能。学生的向师性表明学生是想学的,学习之所以令一些人望而生畏,感到厌烦,就是因为他们忽视了学习的方法,只知道一味地埋头苦学——费劲,枯燥,效率低。

学习方法的掌握和运用,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何把更多的学习方法系统化,个性化的问题。学习是个人行为,我不可能告诉你张三怎样学,王五怎样学,你需要在理解一般学习方法的同时结合自己的学力,性格,气质,习惯,具体学习条件等,摸索出一套既符合一般方法的精神,又适合你自己个性特点的独特的学习方法。大学学习要把握以下几个环节,下面我就介绍一般的学习方法:

一、制订科学的学习规划和计划

人生规划的第一步是大学生活规划,在大学生活规划里,核心的内容应该是学习规划。学习规划是根据自己实现人生目标的需要对几年大学学习建构相应的知识和能力的一个总体计划安排。学习计划就是指阶段性的学习安排。如一个学年,一个学期,一个月,一周,甚至每天24小时的时间安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学学习更是如此,大学里需要我们学习的东西很多,单凭勤奋和刻苦精神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在掌握了大学学习的特点,相应地制定出大学学习的规划和计划,才能逐步完成预定的学习目标。同时在实施计划的过程中还能磨练自己的意志,有利于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并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时间的浪费,提高学习效率。

制订学习的规划计划需要我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首先要根据本专业的教学计划,从个人的实际出发,根据自己的人生理想,从战略角度制定出基本规划。大一新生一开始就要有意识地去为这个规划做准备,一是了解大学学习的特点,了解本专业的教学计划、大纲和学习要求,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甚至哪些课程是考试哪些课程是考查,先学什么后学什么;二是注意了解社会,了解自己,尽量调整自我,适应现实;三是了解熟悉学校,积极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活动等;四是多请教本专业的老师和高年级同学,尽量寻求他们的帮助。大一新生制定整体规划是困难的,但整体思考和框架要有,随着自己对学校、专业、社会和自己的进一步了解,完善的整体规划要在大一第二学期或大二第一学期拿出来。

(二)规划计划一定要全面,一是要做到长计划短安排,综合计划具体安排,努力做到明确、具体、可行、操作性强;二是考虑到自己素质的全面提升,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素质的提高都应体现在自己的规划计划中;三是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所需要的知识、技能、智力、能力的全面发展,为自己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要注意学习、活动、生活、出游的全面安排,这样既保证学习计划的可行性,也保证了你素质的全面发展,同时也使你更好地享受大学生活。

(三)规划要随着各方面条件的变化而调整。这样更有利于目标的实现和以后具体的计划的安排。具体计划一定要留有余地,执行过程中要经常检查及时调整,总之,我们的学习计划要遵照符合实际,切实可行,不断总结,适当调整的原则,确保每一个计划的完成,这样对提升自己的自信心有帮助。

(四)合理安排时间,努力提高时间利用率。大学期间除了上课、睡觉和集体活动之外,其余的时间机动性很大,科学安排好时间对实现自己的学习目标非常重要。吴晗在《学习集》中说:掌握所有空闲的时间加以妥善利用,一天即使学习一小时,一年就积累365小时,积零为整,时间就被征服了。想成就事业,必须珍惜时间,我们要做时间的主人,充分利用它。首先要安排好每天的作息时间表,哪段时间做什么,安排时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和用脑习惯,在脑子最好用时干什么,脑子累了干什么,做到既调整了脑子,身心,又能安排好生活和文体活动,如买生活用品、洗衣服等,无须特别安排的琐事,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或脑子累了的时候去干,一方面调整了学习的紧张状态,另一方面也可以转换自己的不良情绪,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

其次,要注意变换学习内容,由于学习的内容性质不同,用脑的部位也不同,有的学科用左脑多,有的学科用右脑多,有的学科用脑多,有的学科用脑强度大,如果注意变换学习内容就会使我们的大脑交替工作,交替休息,就能避免大脑产生抑制作用,提高学习效果。

第三,合理分配时间,一是用好零星时间,整体时间和零星时间的用法不同,很多人注重了整体时间的运用,却忽略了零星时间的安排,只要我们珍惜,零星时间加起来,一般是多于整体时间的,事实上,时间通常不是一天天浪费掉的,而是一分一秒地悄悄地溜走的,珍惜零星时间进行学习,如背英语单词,整理资料等,不仅可以积少成多,而且用零星时间来做这些事情更恰当。整体时间反而不合适。

二是分出轻重缓急。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必须善于利用它,要抓主要矛盾,并按轻重缓急统筹安排,我们每天要冷静地想:哪些是重要的需要必须优先保证做好的;哪些是兼顾的,还有哪些不需做具体安排,有精力就学,没有精力和时间就先放一下,这样以重带轻,以急带缓,主次分明,有条不紊地学习,学习的效率就自然会提高。

第四,学会有节奏地学习,除了上边谈到的学科相间,文理相间的交替学习外,还要注意学习过程中的中间休息,学习必须讲效率,要学会积极的休息——体育锻炼,学习累了就到室外活动10来分钟,做做简易的锻炼,这样能更好调节自己的学习状况,提高学习效率。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