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性阅读,做自己的主人

作者: 时间:2018-10-25 点击数:

英国哲学家休谟曾说:“一个人不论赋有什么样的才具,他如果不知道自己有这种才具,并且不形成适合于自己才具的计划,那种才具对他便完全无用”。一个刚入学的大学生首先要做的是学业方面的计划,虽然说要我们现在就对后面四年的学业做一个完美的规划很难,但是我们把大学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定个大方向是完全可以的,也是十分必要的。

大一:首先,快速的适应大学生活,尽快拨开眼前的层层迷雾。

这个环节你要学会求助,学长学姐,老师,同学,嘴勤一点,大胆的去问吧。其次,你要摸索出一种适合自己的学习生活模式(如何平衡学习和各种学生活动,多结识一些志趣相投的,能让你的生活变得更丰富的小伙伴)。最后,在第一学期结束的时候你应当对于大学四年之后该干什么有一个确定的方向(找工作、考研、保研、出国深造)

大二:这时候该为自己的未来做个细致的打算了!

要根据自己已经定好的四年之后的大方向制定一些近期的目标。

如果是就业,那你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这项工作需要哪些技能?需要哪些证书?

如果是想继续深造,那么是考研、保研还是出国?考研该考哪个学校?需要制定什么样的考研计划?保研有哪些具体要求?大概流程是什么?

如果是出国,出国需要提前准备些啥?英语应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其次,丰富自己,博览群书。看一些信息量比较大的书、杂志、报纸,尽量认真的去记你看到的信息,长期坚持下来,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再就是尽可能多的看一些自己喜欢的书,好处就不必多说了,正所谓开卷有益。想看书的时候一定要拿个笔记本,把读书时自己的一些思考以及自己认为写的好的东西记录下来,这样当几个月后回想起来你不会觉得那本书白读了。最后,就是学习。大二专业课陆续都开课了,这一年是你学好专业课的最好的机会,因为这时候没有那么多的学生活动来抢时间,也不会像大三有各种杂事让你分心。

大三:有所侧重,根据自己最终的目标去查漏补缺。

考研保研的同学应该一门心思去学习,提高自己的各门成绩,学习之余关注一下目标院校的研究生招生计划、夏令营等信息。找工作的同学就该看看自己还缺乏哪些技能,还差哪些证儿没考,自己需要找什么样的实习,啥时候去实习。

大四:你的大学学习生涯基本结束,到了检验你读大学的成果的时候了!

这个阶段面临的都是一些具体操作性的事务,各人情形不同,这里不多说。对于大四第一学期后三分之二至第二学期前三分之二的情形有一句玩笑话描述的很贴切:保研的过着猪一样的生活,考研的过着狗一样的生活,找工作的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想提醒一下,那些早早就定下的孩子们,千万别真把生活过成猪一样的。这个时候是最适合出去走走的了,来一场有计划的毕业旅行,增长自己的见识。就像那句话所说的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