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需要注意这4点,真的很重要!

作者: 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只有坚持下去、拼搏下去才能获得这场战争的胜利。考研分为初试和复试,初试也就是全国统考,而复试是报考院校来进行面试。

对于复试,都是报考院校一些有资历有学识的老师来面试,一般分为:英语笔试、英语面试、专业课笔试和专业课面试,下面励志学生来给同学们说一说在复试的时候需要注意的几点,希望对大家有一点点的帮助。

1、英语准备要充分

在英语复试的时候,有的学校会有英语笔试加上英语面试,英语笔试就是听力和笔答,比较容易;而英语面试基本上都是准备一段自我介绍的话,这段话里面一定要包含的有:自己的毕业院校、自己本科时的专业、研究生报考 的专业、初试的分数这些是必须包含的,剩下的可以自己加上自己的兴趣爱好,喜欢什么方向之类的。

2、千万不要在老师面前”装“

有的同学比较爱”吹牛“,认为自己说一些比较高深的东西或者说自己什么都会,然后在专业课面试的时候”夸夸其谈“。其实老师最讨厌的就是这种学生,如果你什么都会了那来读研干什么,面试老师不会讨厌一个放下姿态、想去努力的学生的,相反会讨厌一些眼高手低的人的。而且老师毕竟在科研这条道路上比我们走的多、走的远,人家肯定懂得多,所以最好还是老老实实去回答,不会的就说自己这方面不足,自己下来会努力学习,老师一般都爱听这些话。

3、专业课笔试需努力

有的同学在初试上考了一个好成绩,比如考了个前三名,结果认为自己稳了,复试肯定没问题,然后就吊儿郎当没有好好复习复试,结果出来自己排名靠后甚至就没录上。小编曾经就范过这样一个错误,初试考的不错,认为肯定是一等奖学金了,然后复试出来,一下来掉落了3个名次,只能是3等奖学金了。复试学校一般都会指定一到两本书,没有重点,不过可以问一问以前的学长学姐,所以整本书最好都要顺下来,考什么都不怕了。

4、专业课复试做好充足准备

其实复试最重要的还是专业课复试,而且这部分在复试的总体成绩中也是占的比重最大的一个。我认为需要注意的有:第一,先看一下今年是哪个导师来面试,最好去了解一下这个老师(学校官网肯定会有),看看老师的研究方向,老师最近有没有在写什么书,甚至是老师平常喜欢什么,这样可以在面试的时候可以和面试老师聊起来,这样你的分数应该不会低。第二,基础知识要扎实,老师面试问的问题一般不会太难,而且也不会超纲,一般都是问你比较擅长哪一个科目,然后从这个科目里面来找一些基础一点的东西来问你。

面试在考研中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不要认为初试过了就算考研结束了,同学们也要积极的去准备面试,争取考一个好成绩。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