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学习10个方法

作者:慧良 时间:2019-08-31 点击数:

有些学生进入大学校门后,仍采用中学时期的学习方法,虽然花费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但仍事倍功半,成绩低下,产生自卑感,有的甚至因此对学习产生恐惧感和厌恶感。在大学里,除了要有刻苦钻研、坚韧不拔的学习精神,还需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一、大学生学习方法总结

1.参与意识

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而不过多地依赖教师的帮助。提倡大学生对教师的讲课质询与分析、阅读和思考,不去死记硬背。知识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体系,一般说来,具有某种专长的个人,仅能对一、二门学科进行深入研究,而对其他学科仅能做一般性的了解。不 “博”就谈不上“深”,不“深”往往就失之于“博”。

2.注重知识的整体联系与整体结构

在大学学习中,必须要遵循整体性原则,把这种知识作为相互联系的整体来看待。有人说:“每一概念都处在和其余一切概念的一定关系中,一定联系中。”对任何知识的理解,总是以已有经验、知识为基础的。

3.学会假设问题

恩格斯说:“只要自然科学在思维着,它的发展形式就是假设”。善于从大家没有问题的地方作出假设,再用“举反例”的驳斥方法,一层层剥去假象,去伪存真。

4.时间管理

当你踏进大学的校门,你将面临新的环境和对学习、工作、生活的选择,可能使你感到困惑,但必须处理好上述之间的关系。在大学里的学习,不是热衷于获得高分,而是以探求知识为动力去学习,手脚并用,学问思辨行统一。

5.学习方式的转变

大学的学习是一种在教师指导下的探索性学习,也就是一种学习方法的学习。未来社会变化十分迅速,一个人穷其一生也不可能对某一个领域所发生的事情全部了解。这就突出了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在大学期间,老师传授知识,但重要的是给同学们一种解决学科问题的思维方法。

大学老师上课的一般特点:

(1)一般只讲重点、难点。重点:基本理论。难点:学科上的分期问题。

(2)教学进度快:信息量大。(博与专的结合)

(3)教材与讲授不一定完全吻合,不同专业所需知识深度与宽度不同。

(4)学习与考试。(重点与难点)

(5)重在思维方式的训练,培养学习能力。

二、大学生学习方法与技巧

1.分散式学习

在最后一分钟把信息塞进脑子里,可能帮助你顺利通过考试或会议,但很快从记忆中消失。把学习时间分散,在不同时间段深入研究学习材料,而不是像跑马拉松一样的一次性完成。如果想把信息记得越久,就越需要延长分散式学习的时间间隔。

2.实际测试

要做更多的测试, 但不是为了获得成绩而进行的测试。有研究表明,仅仅是回忆脑海中的信息这一过程就能有效强化知识,并且在未来重拾知识时派上用场。

3.使用记忆卡片

把想记的东西做成卡片,反复测试并设定复习时间。制作卡片要点是:要有标题,概括出所摘写的内容;摘抄内容必须完整,且不可过长,注明出处,尤其是外文文献卡片;制作导片分类,集中放置。

4.心理意象

在脑海中做具体的想象,并信任自己内心的理想图像。常用的方法是看图片记文字,会耗费比较多的时间,而且只对能联想得到图片的文字有用。

5.自我解释

强迫自己解释文中出现的细节内容,而不是在学习后再被动地重新阅读。但是,这种方法是否有效取决于学习者的解释是否完整、精确。

6.交叉实践

把几种不同的问题组合在一起,用不同学科的思维解决问题,有助于培养多元化思维。但从学习效率来说,不会太高,而在学习开车之类的实践性活动较为有效。

7.精细化整合

边读边问自己问为什么,最好在阅读完一遍、把握整体之后再提问,一般根据文章题目、重点词汇段落、自己感兴趣或疑惑的内容提问。

8.关键词助记

找到生词和已知词汇或者生活背景的联系,常用于外语学习,如extravagant“过度的”和extra“额外的”联系。一般,由简单词派生、前后缀明显、合成词、和已知单词相似、发音独特和近义词这几类有明显特点的词汇适合用此方法。

9.突出显示和划重点

不宜划得太多太细,一般不超过全文的20%,而且只需划出关键性的语句。最好是在迅速浏览一遍文章后,再把重点和难点、需要花时间精读的部分突出显示。不过,划重点可能会把注意力转向了各个独立的事实,妨碍学习者理清关系和做出推论。

10.做汇总或列出主要观点

要根据自己的理解重新整合知识框架,构建体系,把有联系的知识点连结起来。如果只是单纯地摘抄文章的内容,对记忆帮助不算太大。做汇总会花费较多时间,所以对于擅长做汇总的学习者更有效。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