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考研复试流程(三)

作者: 时间:2020-04-21 点击数:

                                  发起攻势

有很多院校在国家研招网调剂系统开放之会确定好调剂名单,有的学校为了争到好生源,还设有自己学校的预调剂系统,所以调剂这件事要快,但是也不用太急,也有很多学校就等研招网调剂系统开了以后再慢慢筛什么的,所以之前说的要确定重点调剂目标院校很重要,每个学校情况都不相同,必须确定好重点目标,才知道怎么去做好。

最好有确定调剂目标院校,联系成功调剂过去那个的学长学姐,请教他们自己该怎么做,把上述准备好的简历发给他们,问他们愿不愿意推荐给导师看,如果导师看了简历觉得可以,那就很好了,把两类材料都发到导师邮箱上,给导师查看,如果导师愿意接纳你为他的学生,那之后的发展,听老师跟你说怎么做就好啦。不过这个方法有利有弊,利是调剂会比较顺利,开学后也不用烦心找导师。但是同时也丧失了进学校后凭自己心意再找导师的机会,毕竟这个导师帮助了你,你进去以后不选他作为自己的导师,显得不太厚道……

另一种情况是,学长学姐觉得不合适帮忙推荐或者导师看了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回复,那么说明你准备的材料内容不够出彩,没有让导师觉得有理由在调剂系统开放前就愿意接纳你为他的学生,这个时候也不要气馁,可以再问学长学姐其他老师的情况,自己给其他1—2个导师分时段发邮件,确定了一个老师不回复才能给另一个老师发,要不如果两个老师都回复了,那就尴尬了……这里跟上述说的广发邮件是不相同的,这时候你已经确定了自己的目标调剂院校,如果是自己发邮件给老师,也不能群发,毕竟都是同事,如果互相知道了这个学生广撒网,对学生的印象是不好的。

  还有一种情况是,邮件都像石沉大海一样没有回音。这个时候就沉下心来,试试别的院校,安心复习,只要过了国家线,总有学校愿意接纳你的,只是你愿不愿意去而已了。我现在的当年调剂的其他同学,很多也是安心等调剂系统开放了再填,再等复试通知,不像我这样做那么多前期工作~我自己的想法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嘛,既然走上了调剂这条路,就要坚强、有效地走完,想要什么,争取就是了。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