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作者: 时间:2017-04-2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24号令)精神,为广大辅导员搭建理论学习、经验交流和素质提升的平台,积极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举办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学校成立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副校长张福喜担任;副主任由组织部部长田毅、学生处副处长宋文华担任;组委会成员含工会主席毕丹霞、人事处处长徐嘉一、教务处处长武士勋、宣传部部长唐代清、学工部副部长、校团委书记于海印、学生处副处长郭立昌。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学生处,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工作。

根据我校分校区办学的实际,此次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分校区举办,昌黎和开发区校区预赛的前名进入决赛,秦皇岛校区预赛的前四名进入决赛。

二、参赛人员

我校未满40周岁的专职辅导员(截止2017年4月30日)。

三、比赛内容与规则

本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只设主题演讲比赛,包括竞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总时间为8分钟,其中竞聘演讲5分钟,即兴演讲3分钟。

1.竞聘演讲:演讲场景为竞聘某一学生工作岗位,如学生处处长、副处长,校(院)团委书记、副书记,学院(系)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分团委(团总支)书记等。竞聘演讲内容可以提前准备好。

2.即兴演讲:比赛现场抽取演讲题目(一般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大学生活等主题相关),在规定的时间做准备后(10分钟)进行即兴演讲。

选手出场顺序由抽签决定,选手上场后先进行竞聘演讲,然后开始即兴演讲。竞聘演讲成绩和即兴演讲成绩分别占总成绩的60%、40%。演讲比赛评分细则参见附件2。

演讲结束后,现场提交主题演讲纸质版演讲稿,电子版演讲稿赛后以(系)为单位发送至qhdxsc@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