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9年暑期“大家访”省级先进个人事迹材料——工商管理学院赵彤

作者: 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大家访”让教育变得更有温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赵彤

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的教育帮扶工作,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辅导员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精神,按照《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暑期辅导员(班主任)“大家访”活动的通知》要求,确定了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方案,并于2019年暑期扎实开展走访暖心活动,此次“大家访”活动,采取重点访与普遍访结合,实地走访与网络访结合。现将大家访工作总结如下:

一、前期准备

(一)组织学生骨干,凝聚家访合力

作为学院暑期“大家访”活动带队老师,组织动员工商管理学院16名学生骨干组成“资政助贫,暖阳注爱”家访团,团队建立之初,为凝聚家访合力,精准宣传资助政策,带队老师对学生骨干进行了资助政策专题培训,同时学院组织学生骨干走进校史馆,深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增强学生骨干的使命感与责任心。并召开“家访对接会”,家访团与受访学生对接各项事宜,确保家访工作顺利进行。

(二)确定实地走访对象,做好充足准备

翻看学院贫困生库, “孤儿”两个字让我赫然,同时一个我印象中非常阳光的大男孩,他名字后面“单亲”二字也让我顿时伤感,因这两个学生,我决定去石家庄开展家访活动,出发前我对计划走访的7名学生做了详细了解并打印了他们的学业成绩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二、基本做法

2019年暑期始,分别对205名学生采用实地、电话、书信等形式开展家访工作。

(一)实地走访

2019年7月15日至19日,重点对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遭遇重大变故致贫学生、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及存在心理问题学生进行了实地走访,到达石家庄市井陉县、平山县、新华区、鹿泉区分别对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魏晓阳、康炎靖、李佳欣;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张亚琴、周智洋;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王鹏及2017级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许海霞7名同学进行实地家访。

行万里路,感万般情。实地家访中克服路途遥远、路线不熟、天气炎热等困难,通过手机导航、微信联系等方式,早出晚归、争分夺秒开展工作。主要有以下基本做法:第一,深入学生家中与学生家长座谈,带去了学校的关心和慰问,介绍学校目前发展状况;第二,采用资助政策宣讲、发放明白纸、发放资助政策调查问卷等形式与家长和学生进行双向沟通,为学生家长耐心讲解国家资助政策,解答学生遇到的疑难问题,并对学生未来发展提出合理建议。第三,带去学生在校成绩单,与家长共同进行学生学业生涯规划;第四,充分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为家长介绍学生各方面表现情况,向学生家长普及国家和学校相关助学政策,并征求了家长对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后续帮扶工作确定方案;第五,为学校和家庭建立一座沟通的桥梁,共同培育学生成长成才。

(2)电话、书信沟通:采用电话、视频方式“特殊关爱”学生的家长进行沟通,将学生在校期各方面的表现向家长做详细汇报,并了解学生及其家庭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及思想动态,与家长共同做好“特殊关爱”学生的教育工作。普遍采用“致家长的一封信”的方式,家长学校的规章制度、相关政策及辅导员育人理念,并征求学生家长对辅导员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三、家访成果

通过走访,进一步了解学生的生活经历,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调查民情民意,探索建立与大学生家庭联系沟通的机制,相互配合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资助育人全过程,致力于助推学生青春梦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获得第一手育人资料

通过与学生家长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充分了解到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学生家长对学校育人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学校育人工作提供直观而详实的资料,形成家校育人合力,结合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可以更有针对性的做好学生培养工作。

(二)密切了师生关系

“大家访”工作让学生切实感受到了学校的关爱,增强了学生以校为家的归属感,密切了师生关系。在家访过程中,学生家长详细地向我讲述了学生的成长经历及家庭经济情况,以及学生本人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困惑,让我了解到平时学生没有表现出来的一些问题和心理倾向。这对进一步掌握大学生心理及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重要意义。

(三)加强了家长与学校互相信任

学校以家访形式,实际落实建立与学生家庭的联系,给学生家长带去学校的关心和问候,让家长真实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关注,建立起学生家庭与学校的信任关系,家长能够真实地向学校反馈家庭信息和学生成长信息,并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和要求,学校也能将学校的育人信息和学生的成长情况反馈给家长,在双方互信的基础上,形成家校共同育人的合力,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四、活动影响

此次家访活动,不仅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肯定,河北经济日报、河北科技报、河北农业报纷纷发表家访事迹。共产党员网、中国城市建设网、搜狐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教育网等多家网站对家访活动进行报道 。

五、家访体会

家访是开启高校对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路径。明确辅导员工作中的育人方向,辅导员应做好对每一名学生的学业及德育档案,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方式给予教育和引导,通过实地走访有如下体会:

一是对于家庭发生重大变故致贫的学生,家庭经济和自身心理受到双重打击,学校需从政策上和心理调节上下功夫,助其顺利完成学业。二是家庭不和谐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深远,尤其会造成孩子自卑,心理失衡,学校要加大关怀力度上下功夫,助其健康身心。三是贫困家庭特别是家人身体存在重大疾病的家庭,在非义务教育阶段的经济负担确实很重,学校除充分发挥国家资助政策作用外,更需多提供平台,在培养学生意志品质上下功夫。

“扶贫”重在“扶人”,“扶人”重在“扶志”,作为教育者,我们能做的就是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资助育人全过程,同学生骨干一起,带动一批又一批励志青年,同心共筑时代之才。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家访虽然结束,这一路的收获却是绵长的, 我也会带着辅导员工作的使命,继续对初心的守护。大家访,让教育变得更有温度,用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