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杂谈:当你的人生处于困境时

作者: 时间:2021-09-07 点击数:

人生不如意事八九十,甚至有人倒霉一辈子。但是面对这些不幸,我们还是要生活下去的,就看你怎么去选择,保持哪种心态。至死不渝,死不瞑目,同样到了人生的结尾,依然有着天差地别的心态。至于结果好不好,这也多半由你的心态决定。人常说性格决定命运,一言

人生不如意事八九十,甚至有人倒霉一辈子。但是面对这些不幸,我们还是要生活下去的,就看你怎么去选择,保持哪种心态。至死不渝,死不瞑目,同样到了人生的结尾,依然有着天差地别的心态。至于结果好不好,这也多半由你的心态决定。人常说性格决定命运,一言贯之,心态也决定成败。

悲观的心态就不好,畏首畏尾,怕什么呢?就是悲观在做蛊,以为事情办不成,以为结局很糟糕,所以不敢放手去做,不能放身去博。哪怕有再好的机会,只要没有看到成功的结果,也还是会假想一些障碍给自己,让自己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结果必然一事无成,至少事半功倍,成功再青睐你都没用。

悲观的反面是乐观。如果这是一张牌,否定了悲观,那就一定选择乐观,而她,也一定是好的。没错,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逻辑都是正反相克,非常之简单的。就看你有没有翻牌的决心和果断。说到乐观,我们可以举出很多相关的词语,绝大部分都是好的结局。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前头自然直。大智若愚,吉人天相。因为有一种乐观的心态,我们看什么都能找到理由安慰自己,鼓励自己,激发自己。没什么不好,首先心情就好很多,而且再发展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其价值就更言不可语了。

当人生处于困境时,我们坚决要保持乐观,摈弃悲观。牛奶有了,面包自然有。工作有了,房子也自然有。人生道路漫漫,无数可能性等着你。这其中,也必定包含着转机,成功和幸福。我宁愿把这些因素囊括放大,也不要被挫折,失败和不幸占据我本就狭小的心灵。让我灰头土面,垂头丧气,做什么都没决心,更无法面对自己所处的困境。

当人生处于困境时,光有乐观还不够,我们还要有方法面对她,解决她。静观其变,是解决她的王道。你可以找人发泄,你可以哭天喊地,但是有一件事,你千万不要去做,就是彻底撕毁眼前的现状,与困境较劲。破壶沉舟,决心固然好,但是改辙换道,何其难。当困境还没置于你死地的时候,你还是不要动,让他躺着,哪怕自己梗在其中也不要紧。至少我手脚还是好好地,我生活还没变,只是眼下有了一些困难而已。我何苦要上天入地,上窜下跳,把眼前本来就不堪的局面搞成个面目全非,再无收拾的可能性。因为,有一个困难就够了,何必还要在上面制造是非给自己增添更多的麻烦。能躲就躲吧,装着看不见也比另起炉灶,重新开始好。后者会让在走向一条看不见未来的道路。前方固然明亮,但是一路上的艰辛和看不到的暗垒也同样等着你。只要全局尚可,局部问题等我解决了,一样皆大欢喜。而且在困境面前,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有家人有朋友,他们会帮你,就是无形的东西,时间和机会,也会在你最艰难的时候拉你一把,让你回归正状。奉劝那些想离婚,想辞职,想背井离乡,甚至想报仇杀人一解了之的朋友们。在冲动面前扪心自问,是不是遇到不可解决的问题了,怎样去解决,千万不要感情用事做傻事。你有亲人,有家庭,就是眼下,你也要生存。一个问题短期解决不了,就孤注一掷去博出位,结局必然不妙。人生道路漫长,谁经得起折腾,能冷静就冷静,能解决就解决,只要不要用生命和幸福去赌注那个不知方向的未来就可以了。相信,明天一定是明朗阳光的,未来的希望一定属于你!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