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春雨行动”学雷锋 主题活动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3-02 点击数:

各院(系、部):

2018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第18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了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使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深刻理解讲奉献、讲诚信、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深刻内涵,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践行者。校党委学工部、团委决定在2018年继续开展“春雨行动”学雷锋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将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3月

二、活动主题

接力雷锋精神 传承善行义举

三、主要内容

1.开展“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宣传活动

各级学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官方微博、微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扬雷锋精神以及新时代雷锋光辉事迹,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学习、宣讲、座谈交流活动,在校园营造浓厚的学雷锋氛围。

2.开展“接力雷锋精神”微互动

充分运用新媒体交互平台,在微博、微邦、微信的“三微”端以“接力雷锋精神”为话题开展微博和微留言征集活动,记录本人或身边人的学雷锋的感人事迹或学雷锋的心得体会,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交流和传播,提升活动影响力。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从参评微博和微留言中评选出“优秀微博”和“优秀微留言”。

(1)参与“优秀微博”评选活动的同学可通过新浪微博发送格式为:#雷锋精神,我接力#+内容+#**学院学雷锋#,并@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团委。

(2)参与“微留言”评选活动的同学可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中相关活动帖后发布“接力雷锋精神”相关感想或经历。

(3)微邦用户可以在微邦端所发布的公告后方留言参与“微留言”评选活动。

3.开展“接力雷锋精神,做文明科师人”主题团日活动

结合我校“三风”建设、文明校园创建以及志愿服务型团支部建设,号召全体青年学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自觉遵守教学秩序,维护教学环境;从自身做起,增强文明修养,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在校园形成尊师重教、互帮互助、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

4.开展“接力雷锋精神,志愿美化校园”志愿服务行动

为迎接学校评估工作,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美化校园大清扫、倡导勤俭节约等志愿服务活动。

5.开展“接力雷锋精神,倡导绿色环保”志愿服务行动

要结合中国志愿者服务日、3.12植树节、3.15消费者权益日、3.24地球一小时等公众主题活动日,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环保宣传、普法宣讲、植树护树、环境美化、节能减排等志愿服务活动。

6.开展“接力雷锋精神,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活动

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积极分子等为主要成员,成立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街道、农村、社会公益机构,对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家庭以及特殊困难群众等开展弱势群体帮扶活动,鼓励开展结对帮扶行动,为社会传递温暖关爱贡献青春力量。

四、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抓好落实

各院(系)要进一步明确“雷锋月”活动的各项工作安排,根据自身实际条件制定工作方案,于3月5日前上报校团委,并把具体工作落到实处。此项活动作为校团委年度专项工作,完成情况同时作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评选的重要依据。

2.“雷锋日”集中行动

各院(系)学团组织、各团支部在安排好“雷锋月”活动的同时,要在3月5日当天开展内容多样、形式新颖的雷锋日集中实践行动,在校园内形成活动高潮。3月6日各院(系)将学“雷锋日”集中行动活动信息、照片或视频资料报校团委。

3.建立“爱心清单”,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各青年志愿者协会要将“雷锋月”开展的各项活动建立“爱心清单”(附件1),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同时重点打造至少一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形成长效机制 ,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工作延伸,提升我校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力。

4.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总结上报

各院(系)以及各级学团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思想引领,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并将活动成果进行总结。学雷锋系列活动总结材料要求4月1日之前上报校团委。邮箱:tuanwei9433@163.com。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1日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