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立德树人”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作者: 时间:2019-12-28 点击数: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2019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人)和年度人物提名奖(10人)评审结果,我校城市建设学院辅导员徐鑫被评为2019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这是我校继2016年之后又一名辅导员获此殊荣。

以下是徐鑫同志的事迹材料:

把“立德树人”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河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徐鑫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徐鑫,男,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4月生,硕士研究生,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2005年8月毕业后在我校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所带班级学生累计达1223人。目前为我校城市建设学院专职辅导员、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所带班级有工程造价1801-03、工程造价1901-02、土木工程1901-04,共9个班。他是我校连续三届辅导员年度人物,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二、工作情况

2005年工作至今,他在观察中思考,在工作中感悟,他遵循大道至简、持之以恒的工作方法,坚定、坚持、坚守在辅导员工作一线。他根据当代大学生现状先后实施了“一万题”学习计划、课前一刻钟“微学习”活动等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在做好班级精细化管理的同时,利用“城建之声”宣讲团、“科师城建”微信公众号等手段不断建设班级“互联网+思政”育人模式。他是家长们最放心的辅导员。

(一)加强学风建设,从一万道习题开始,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助力者

“你不失业,天理难容!”人民日报的这个标题,曾深深刺痛许多高校教师和学生家长的心。但进入高校学生公寓和教室,打游戏、玩手机、课上呼呼大睡却不是个例,“学生学风不正”,这是徐鑫担任辅导员以来听到最多的话。针对学生实际和家长、社会的关注点,徐鑫老师探索出一套以学习计划为引导,狠抓学习习惯的方法,扎实做好班级学风建设。

制定“一万题”学习计划,培养学生学习习惯。他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一万题”学习计划,为学生写下祝福评语,每学年组织学生举办多场学习交流会,他所带专业班级就业率名列前茅。

他组织学生结成“一万题”兴趣小组,每天要求学生背诵不少于10个英语单词,同时练习不少于10个课后习题。他每月对学生进行单词和习题的抽查,每学期对“一万题”学习计划进行总结点评。在刚刚毕业的2019届学生中,4学年不及格率始终在10%以下,有2个班级两学期零挂科、零补考,5个班研究生考取率全部在20%以上。

我来和你聊聊天,辅导员的力量是无穷的。他每周都会抽出一定时间和学生在一起谈心谈话,帮助学生答疑解惑,经常很晚才离开学校。刚开始,他发现学生对于课程的理解仅仅停留在学习表面上,他积极引导学生从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方面对课程进行全方面的分析和理解,在理解的过程中加深记忆,把枯燥无味的数学方程幻化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把机械性的力学公式和结构图表转化成一栋栋真正的大楼。

课前一刻钟“微学习”,丰富学生第二课堂。他坚持在所带班级利用课前一刻钟的时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感恩教育、诚信做人等主题的“微学习”活动,坚持每周召开一次总结会或主题班会,查找“微学习”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每月召开一次敬老爱老、爱国主义教育等不同主题的团日活动。他所带班级通过“微学习”活动,学生思想觉悟明显提升,学生都能自觉提前15分钟进入教室,不及格率明显下降,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显著提高。

在徐鑫看来,学生的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知识概念层面,还应该倾力于选择正确的方法帮助学生领悟人生真谛,磨砺意志品质。这是一个辅导员应有的作为和担当。

(二)笑脸才是招牌,走进学生贴近学生,做大学生品学兼优的守护者

学生在哪里,班级在哪里,徐鑫老师就在哪里。他坚定地发挥班级干部的主体作用,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微笑是他的传统招牌,他坚持和学生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打成一片,共同成长。在科师的校园里,从教室到操场,从公寓到食堂,总是能看见他轻快的身影,听见他爽朗的笑声。

每周四下午学生没课的时间,他都会召开学生干部会议或学生代表座谈会,及时了解班级情况、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班级工作做出具体部署。他按照组织架构对班委会和团支部进行精细化分工,要求学生干部定期汇报工作情况和班级情况,并要求班级干部在学习和生活上处处做出表率。

实施“班干部轮流值班”制度,使班干部在锻炼自己的同时更好的服务班级。班级每天选派一名班干部记录全班一天的出勤情况,其中包括早操、微学习、正常课(迟到、早退、旷课)和晚上10:30就寝之前的查寝工作。每一位班干部做到有事立即和他联系,班干部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精神面貌全面提高。值班学生班干部也能做到和任课教师沟通,积极汇报出勤情况,让任课教师对学生上课情况心中有数。

经过班级精细化管理,科学合理规划班级发展,他所带班级的班干部变被动为主动,班级工作蒸蒸日上。在他刚刚毕业的2019届155名毕业生中,考研录取34人,签订正式就业协议54人,其中土木工程专业量化就业率排名全校第一名。他所带专业班级,14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生过有学生被传销组织控制、或参与网贷与网络诈骗的事件。

(三)坚定理想信念,大胆创新育人,做大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他组织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召开“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勇于担当时代先锋”学习会。此次活动被秦皇岛日报报道,并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转载。之后他组建了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团干部为主要成员的“城建之声”宣讲团,他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他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中华核心道德理念传递给学生,教育学生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上进。学生党员们在先进理论的指引下,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7月,他带领“青春校园创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社区和高校,开展社区服务、创业调研等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被秦皇岛日报报道,并被河北新闻网、新华网转载。

他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理论性工作成果,积极撰写辅导员工作案例并定期交流,在河北省第二届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评选中,他本人撰写的《足球队来了“网贷”上线》获得三等奖。他先后考取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四级测量员等资格证书。他先后参加河北省2017年辅导员岗前培训等各种培训18次,并到河北省教育厅和各高校交流学习12次。他发表《地方高校建筑类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措施》等学术文章10篇,在学习中不断升华自我,超越自我。近三年,他主持、参与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5项。

三、所获校级以上奖励

(一)个人荣誉
    1.校级荣誉35项:

2007、2012、2013、2016、2017、2018年6次被评为校级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

2008、2009、2010、2013、2014、2015、2018年7次被评为校级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4、2016、2017、2018年4次被评为校级学生公寓综合治理及信息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2012、2015、2017、2018、2019年5次被评为校级暑期辅导员“大家访”活动优秀教师;

2016年、2017年学校年度考核优秀;

2019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2015、2017、2018、2019年4次荣获校级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2016年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2个单项奖;

2016、2017、2018、2019年4次被评为秦皇岛市国际马拉松优秀志愿者。


2.市级、省级荣誉12项:

近10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8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

2015、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

2017年荣获河北省2017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二等奖;

2019年荣获第二届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三等奖;

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二)所带班级荣誉

1.省级以上获奖情况

2015年,工程造价1302班荣获河北省先进班集体;

2018年,城乡规划1502班荣获秦皇岛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2018年,城乡规划1502班荣获河北省先进班集体;

2018年,城乡规划1502班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2.获得校级班集体情况(14个)

2014年:工程造价1303班、1305班;

2015年:工程造价1303班、建筑工程管理1301班;

2016年:城乡规划1501班、城乡规划1502班,建筑工程管理1503班;

2017年:土木工程1501班、城乡规划1501班、城乡规划1502班;

2018年:城乡规划1501班、城乡规划1502班;

2019年:工程造价1801班、工程造价1502班。

3.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情况(8个)

2014年:工程造价1305班;

2016年:城乡规划1502班;

2017年:土木工程1502班,城乡规划1501班;

2018年:土木工程1502班,城乡规划1502班;

2019年:工程造价1801班、工程造价1802班。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