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考研复试流程(二)

作者: 时间:2020-04-02 点击数:

                         准备好材料(材料顺序按照标题顺序叠放)

这里说的材料,可以应用于向导师推荐自己,但是不建议在没收到调剂复试通知之前自己去联系导师。往年我也是在网上看到很多经验贴说,不断地给调剂院校打电话,给他们留印象,打好关系,说不定有什么信息会第一时间通知你什么的……然后我就照做了,结果得出的结论是,研招处的老师每天都忙得不行,接你电话就算不错了,大部分学校要么不接,要么把电话撂到一边,永远处于忙音状态。但是,确确实实有些院校是会专门接听调剂学生的电话,然后把你信息记下来,便于到时候自己的学校有好的生源…但是这样的学校不多的,打电话也可以,但是不要沉迷于这个,这个帮助没想象中的那么大。同时还有说自己发邮件给导师,去年我的经验是,脾气好的老师可能会回复说等收到复试通知后再说,大部分老师是不回,甚至没有看(网易云邮箱在发送按钮上有一个“已读回执”的选项,若对方打开了邮件,邮箱会提示),当然,如果自己足够优秀,觉得老师看了自己的材料以后很有可能会惜才,那发也没啥不对,万一呢,对吧。而且我认为发邮件比打电话好,打电话有时候是打扰了别人,发邮件的话,可以添加附件材料,这样至少导师可以看看自己的情况条件,考虑一下。但我建议把自己的材料先给学长学姐看,问问他们觉得是否合适推荐给他们的导师,这个比广发邮件和乱打电话针对性强很多,而且比较有回报。

(1)简历。分数高的准备一份带有考研成绩的简历就行了,但是分数不高的同学建议准备两份简历,一份是没收到调剂复试通知之前,带有考研成绩(带有成绩是为了让学长学姐或老师评估调剂过来的条件);另一份是收到复试通知后,用于给面试老师看的,不带考研成绩(这个时候既然能去复试,初试成绩对于面试官来说就显得不那么重要,若分数不高反而会给自己打折扣)。

简历要简洁明了,不建议使用填表格式的简历模板,那种模板读取信息不够好,而且死板,可以去五百丁网站下载一些自己觉得好的简洁明了的模板来使用。简历内容包括个人信息、考研成绩(分情况填写)、实践经历、奖项荣誉、个人评价等。内容重要性排序:学术、学习、竞赛、荣誉。如果可写内容不多,建议将现有内容扩写。比如实践经历可以这么写:参与**学术活动/大赛/其他活动,获得了***,作为**负责人,负责**工作。(如果不是负责人,就多夸夸该学术活动/其他大赛/活动获得的成绩或影响力多好多好),这有点像招聘简历了,不过原则依旧是,根据简历投放平台设计内容,看的人注重什么就多写自己在该方面的长处。

(2)推荐信。推荐信要两封,一封是院领导的,另一封是系主任的。因为这两类人物在各个院校来往比较多,面试老师或许就认识这些老师,而且有院领导和系主任的推荐,说民给你在本科院校的表现也是不错的。先联系系主任,一般来说,自己的学生老师们都会帮忙的,院领导如果不认识或者没回复信息,请系主任帮忙推介一下,能要到两封是最好的。如果要不到院领导的,找找其他在学界比较有影响力的老师帮忙。推荐信的内容自己拟好打印出来,老师同意帮忙后,就拿去给老师签字。推荐信内容一定要自己写,不可以在网上抄袭,最好以老师应有的口吻和气质来写,这些材料要做得真诚有力。

(3)自荐信。自荐信更要自己好好写,因为面试的时候老师会看的,而且从自荐信就可以感觉出这个学生的文笔与才气事如何的,要好好写~

(4)雅思or托福成绩单。有则放,无则算。

(5)大学成绩单。要加盖有教务处公章,有的学校调剂文件上也会标明复试时要带上成绩单。

(6)各类证书。把有的都印出来,数量上多也证明自己大学没有在荒废。排放顺序为:学术、学习、竞赛、活动。反正重要的放最前面。

(7)成果性文件。比如参加了什么大赛的策划书等等,自成一册。

以上材料要保留有电子版+纸质版。

(1)—(6)按照以上标题顺序叠放好,电子版打包成一个文件用于发邮件使用;纸质版整理成册,用透明的书皮夹好,在面试的时候带进去给面试老师看。建议准备10份纸质版材料,你不知道面试评分会有多少老师,虽然不可能有到10人,但是有时候会有其他领导/老师来旁听什么的,反正多准备没错~在场的人都发一份,发的时候要注意,双手奉上,正面朝着老师,礼貌是细节,细节有时候决定成败。

    最后我们手里有的是两类材料,一类是(1)—(6)叠放成册,纸质的要10份;另一类是成果性文件,每个成果打印一份纸质的就够了,老师若感兴趣就递上去。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