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研究生复试技巧

作者: 时间:2020-05-06 点击数:

  笔试:往届复试真题画答题框架+准备万能时事热点

根据重点目标调剂院校,找往届真题,总结归纳出题方向,并且要自己把那些题目都过一遍,过一遍的意思是不用自己真的一字一句写出来,但是要写出自己答题的框架。准备一些时事热点事件,然后自己将其变成一段万能的段落,就是无论笔试、面试抽到的是什么题目,都能够将运用进来,因为是自己写的,自然也是自己的观点,往下延伸着写或者说也不难。有些同学调剂的学校和之前一志愿学校要求的考察科目不一样,时间紧迫,这时候建议不要一本本的书去看,最好是去借别的同学的考研资料看知识点,力求能记住关键字就好了,其他的到时候自己自圆其说吧。笔试每个学校占比不同,但是一般不会特别多。我笔试的时候,考察的科目是我备考时从没看过复习过的~也就根据知识点的印象+事例+润笔,工工整整地写完了卷子。

面试:万能时事热点+豆瓣书评+1个新的理论视角

热点同上,要能够举一反三的。有的老师喜欢问最近看了什么书,有什么感想来着,我们需要实现准备政治学、经济学、哲学、文学等领域的书籍各1本,自己专业领域的书籍3本,然后去豆瓣搜书评,书评是为了知道正本书大概在讲什么,有什么精华的部分,结合书评和自己的感想写下来并背下来,这个可以用于笔试或者面试。如果面试的时候抽到实在不会的题目,不要慌张,诚实地告诉老师你不会,但是你可以从**的角度去试着解答这一问题,也就是,把抽到的题目关键字替换掉,用一个你知道的理论去分析,然后再用一个比较新的理论视角去拓展自己答案的深度。新的理论视角就是从学界内大咖比较新、经典的论文中总结出来使用,看的论文也不需要多,有一两篇看得精又能适用较多话题的就行了。

英语口试:这个说得好会加分,说不好,也不会有多大的影响。一般只有top的学校会很重视英语口试,其他学校,走个流程吧,因为英语口语非常流利的同学并不在多数,这个不用太害怕,准备一些日常用语和单词就好,比如手机里的一个APP的英语单词是什么……

Tips:

(1)礼貌问题。线上与线下交流皆要注意礼貌问题,线上的用词,语气要多多斟酌,别人不帮你是应该,帮你是情分,感谢每一位给予我们帮助的人。线下的交流也就是在面试的时候,穿着干净整洁就好,脸上挂有沉着而不失亲和力的微笑,递材料或接东西要双手,多说谢谢。面试从你走出门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2)选择问题。问自己想要什么,这么做是否会后悔。我身边有挺多同学在调剂成功进入学校后处于丧的状态,觉得和自己当初期望的落差太大,挺郁闷的。所以自己要想好,愿不愿意调剂,还是二战,选择了哪个都不要后悔。调剂的院校真的要问清楚,免得千辛万苦调剂过去后又每天后悔郁郁寡欢,得不偿失。

(3)心态问题。把该解决的事情先给办好,不要害怕,不要拉不下面子。委屈、不甘、失落等情绪再自己找个角落流眼泪发泄去吧,只要活着,生活就在继续,我也很难过,可是我还有很多要保护的人。坚强!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