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18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3-05 点击数: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18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职学校:

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宣传,进一步让党和国家的这一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是当前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任务。现将《河北省2018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河北省2018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

河北省教育厅

2018年2月27日

附件:

河北省2018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做好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是落实好各项资助政策的前提和基础,2018年各地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大力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和资助育人工作,努力做到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为国家资助得以完成学业、实现梦想,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二、宣传内容

学生资助宣传要覆盖普通高校、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等各个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做到政策清晰、浅显易懂、形式多样。对申请条件、评选办法、资助标准和发放程序等要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要加大对励志成才学生典型事迹的宣传,大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使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全面深入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感受国家关怀。

三、宣传方式

(一)加强新闻媒体报道。在开学前、高考、中考及新生入学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提供新闻稿件、新闻发布会、提供采访线索、播发公益广告等方式,及时报道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的最新政策、措施和主要内容等。

(二)注重网络平台宣传。充分利用“河北生源地贷款”微信公众号,加强学生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通过各级学生资助网和其他政府网站全面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时宣传介绍全省资助工作情况。

(三)做好“两封信”宣传。各市、县(市、区)和学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要切实做好致初中、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发放工作,各普通高中和初级中学要将“两封信”发放到每个毕业学生手中,并讲解相关资助政策。

(四)做好《国家资助政策简介》发布。结合我省实际,利用《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指南》宣传资助政策。在省内新闻媒体刊登相关资助政策,将资助政策宣传覆盖到每名参加高考的学生,让更多学生了解国家资助政策。

(五)强化资助育人宣传。做好“五月诚信教育月”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全国评选助学“双百”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加强受助学生的感恩与励志教育;以“感恩祖国,实现理想,让青春在新时代闪光”为主题,开展励志成才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演讲。把诚信教育和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有机结合。

(六)加强校园宣传。各级各类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要全面、完整、准确介绍学生资助政策;发放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录取通知书时,必须附带相关学生资助政策介绍资料。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内广播、网络、橱窗、班会等载体做好资助政策的宣传。要在显著位置设立资助宣传栏,并将资助政策纳入到主题班会、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中。班级要推荐一名学生担任宣传员,开展全程的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确保资助政策深入每个学生人心。

(七)开展贫困学生走访活动。各市、县和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贫困学生走访工作方案,组织学生资助管理人员和教师开展贫困家庭走访活动,开展资助政策问卷调查活动,组织人员对特殊困难家庭进行电话回访工作,提高对资助政策的知晓度。

(八)及时受理群众咨询与投诉。各地要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直接受理学生及其家长的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受资助学生及其家长放心。

四、工作要求

(一)健全资助宣传工作机制。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将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沟通协调,明确专人负责,有序开展宣传报道、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工作。要做好舆情处置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确保及时应对、快速回应、处置得力。

(二)完善学生资助信息发布制度。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建立学生资助信息发布制度,推动学生资助信息公开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国家有关学生资助政策及信息发布后,要积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及时报道解读,让学生及家长、社会各界广知相关政策。

(三)注重宣传重点和方式创新。各学校要把宣传的窗口前移,高校的资助政策宣传要在高中阶段进行,高中阶段资助政策宣传在初中阶段进行。要把宣传重点放在建档立卡、城乡低保等特殊困难群体,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相对较多、获得外界信息渠道较少和深度贫困地区要加大宣传力度,消除宣传盲区和困难死角。要在利用传统媒体宣传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站、手机、微信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宣传,使每个学生和家长都了解国家资助政策。

(四)加强宣传工作监督。各地和学校要健全资助宣传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各市负责对所属县(市、区)的资助宣传工作进行督导;各县(市、区)对所属学校的资助宣传工作负责;学校要制定资助宣传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逐项落实国家及省有关资助宣传工作的要求。

为便于大家交流和上报宣传材料,请各单位负责宣传工作的同志加入“资助工作宣传联络”QQ群:368981962。申请格式:单位名称+姓名。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