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11-06 点击数:

中共河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北省教育厅党组

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各市委教育工委、各市(含定州市、辛集市)教育局,各高校党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十九大赋予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的光荣使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光荣使命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部工作的主题。为贯彻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在全省各高校、中小学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引领全省教育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领会和把握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现就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一、充分认识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了新的精神活力。大会审查批准了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使我们加深了对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理解,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和信心。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重大的历史性贡献,标志着我们党政治上更加成熟、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需要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群众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全面落实。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省教育系统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修订案)》、中纪委工作报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准确领会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十九大精神。要在全面系统学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在以下五个重要方面: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同时,从以下八个方面全面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一是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二是深刻学习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落实在行动上。三是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四是深刻学习领会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实干兴邦,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五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理解“八个明确”,坚决贯彻“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更好地引领和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六是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地走好新的长征路,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如期实现。七是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实施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略,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八是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迅速兴起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

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把握教育历史定位,明确教育根本任务,理解教育本质要求,突出教育中国特色,推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此基础上,要精心制定学习方案、培训方案、宣传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实施, 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育的重要内容,抓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一要在学习培训上动真章。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制定学习方案,列出学习专题,深入调研、集中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要在宣讲教育上下功夫。组织高校优秀党员干部和教师组成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创新宣讲形式,扩大宣讲覆盖面,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入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大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干部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师生员工,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三要在宣传推广上出成效。全省教育系统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面向基层学校加强宣传,积极开展网上宣传,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充分利用校园文化阵地,全方位全过程融入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课,结合高校实际采取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开来、贯彻下去,让十九大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地见效

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为实现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一要以上率下带头学。全省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学,集中一段时间对十九大报告全文通读、深入研读,深刻理解报告精神。要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作为深入学习和掌握的重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全体教育工作者,指导今后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要对照新思想找到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差距、问题和薄弱环节,提高契合度,用新奋斗、新措施、新成效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史。二要联系实际深入学。全省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联系自身实际学,要全面梳理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新变化,提炼进入新时代的主要标志,特别是对照“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的标准,找准突出问题。要深入研究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在教育工作中的表现形态,从供给侧、需求侧和思想认识三个层面进行分析,找到解决措施。要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统筹建设教育强省的方向和任务。要认真分析教育本身历史使命发生的新变化,以此确定今后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三要学以致用促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毫不放松地把各项教育工作抓紧抓好。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两个阶段”奋斗目标,超前规划、早日实现由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的奋斗目标。要积极推进改革、创新、融合、质量、开放工作,抓紧制定好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要进行充分的调研论证,重点研究解决好教育扶贫问题。要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教育系统的有效贯彻,确保全年教育发展各项目标圆满实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画卷已经展开,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蓝图等待我们去实现,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同推进教育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同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把促进教育公平与提高教育质量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无愧于时代的才智和力量。

                                    中共河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北省教育厅党组

                                                   2017年11月3日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