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工作尽心力、不断拼搏为明天

——园艺科技学院辅导员陈海菊事迹材料

 

作者: 时间:2017-09-27 点击数:

一、个人简历

陈海菊,女,1977年5月生,中共党员,硕士,讲师,高级职业指导师。自2005年7月以来一直担任现园艺科技学院辅导员:2005年7月至2008年1月为园艺园林系团总支书记,2008年1月至今为园艺科技学院学工办主任。担任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规划和指导》课程教师,开设《大学英语语法技能》公选课。

二、工作情况

10余年来,陈海菊一直秉承着“为学生工作尽心力、不断拼搏为明天”的理念,勤勉敬业、默默奉献,圆满完成学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

(一)与学生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1、勇于担当,是学生成长的可靠守护者——无论你在哪里,我一定要找到你。

2014年8月,一名学生意欲结束生命,暑期开学前离家未返校。在丈夫腿伤手术未愈、婆婆眼底出血刚动好手术卧床休养、公公高血压严重住院的重重压力下,陈海菊上报学校学生的相关情况,在征得家长及学校的同意后报警的同时,动员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利用电话、短信、微信、QQ、朋友圈等多方调查,联系家长、联系该生的高中同学及朋友,经过两天的苦苦寻找,终于找到了在北京想最后看一眼女友的该生。责任与担当,勇气与魄力,诚挚与恳切,赢得了理解与信任。把该生找回后,陈海菊又多次找他谈心谈话,终于,学生找回了自己,答应好好生活和学习。该生家长最后专程从保定开车过来找我表达感谢,强烈表达了对大学老师的赞扬和崇敬之情。

2、贴近心灵,是学生成长的坚定支持者——尊重个体差异,量身定制指导计划

新生入学伊始,陈海菊精心设计职业生涯规划系列问卷,并以此为蓝本指导学生谱写人生的华彩乐章。结合班级学生孟令政、王佳琪、梁启超等在创业方面的敏感性和创造力,她不断对他们的进行指导,为他们介绍国家政策、给他们推荐创业达人和已毕业并创业成功的学生,指导其逐步熟悉创业的各个环节。这些学生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努力开创事业,并成功获得未毕业前的多桶金,为他们的就业与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孟令政同学已成功创业,并且业绩颇丰。

该班学生有一半是来自对口招生的,英语底子很差。陈海菊经常组织学生上早晚自习,利用开展英语竞赛、组织英语小品活动等形式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并鼓励他们参加她开设的大学英语语法公选课,量身定做帮助其提高英语成绩。经过师生的不懈努力,对口班的所有学生都顺利通过了学校的四级成绩线,为毕业扫除了障碍。

闫俊伟是班里一个极其内向的男生,因为自身不愿学习的原因导致产生退学的念头。陈海菊不厌其烦的找他多次,每次谈心都接近半天时间,最后终于他决定要好好把大学读完。他在2014年平安夜发给陈海菊的短信中写道:虽然这只是个普通的平安夜,但我产生了给陈老师发个短信的想法。于我看来,老师不一定只是教学生知识的,有时候只是生活中的一点足以让学生受益匪浅,而这也不是一个感谢就能表达完的。我每次想到虽然跟陈导接触的不算多,但每次都能感受到正能量,所以一直很感激......

3、学生就是亲人,是挺身而出的担当者——心灵的伤和身体的伤都是她的痛

某天晚上,我班几名男生在学校外行走时被社会上的人无故打了,虽然不严重但受了很大的惊吓。当我知道情况后上报学校并迅速赶到现场,同时向学校保卫处报了警。从派出所录完口供出来后,孩子们被打的惊吓还是没有退却,我不断地安慰他们,鼓励他们,同时打车将他们送到宿舍楼并安顿好,此时已过0点。接下去的几天陈海菊经常去宿舍慰问这些学生,直到他们不再恐惧并对在校外的安全问题有了客观深刻的认识,陈海菊才放下一颗悬着的心。

学生邓亚丽因下楼梯不慎扭伤了腿,得知情况后陈海菊火速赶到现场。在了解情况后她叫上几名学生一起将邓亚丽送到医院,一直陪着学生做完各项检查并护送回校。学生生病住院陈海菊也都一一去探望,并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及钱。

因学生生病住院或家里有突发事故需要钱的,陈海菊都不吝啬对他们的帮助。仅近三年来,她就资助班里学生近6000元,她不求回报,只因心底里有一种声音在不停地呼喊——这是我的学生,他们是我的家人!

4、困扰的宿舍问题,是行动比声音大的组织者——让学生于活动中感悟生活

班级的男生宿舍卫生成绩总是较低,于是她想了一个办法。当时正值冬剪实习,陈海菊常去实验站看望他们。一次将近实习结束的时候,陈海菊说她要带领大家去参观,学生听了都挺高兴。后来他们才知道,参观是让男女生互相参观宿舍。班里有两个女生宿舍在全校的宿舍综合治理中表现一直很优秀,其中一个宿舍还在校区寝室风格设计大赛中得了第一名,所以她着重让他们参观了这两个宿舍和一些相对较差的宿舍。

参观结束后经了解,男生回去后主动地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宿舍整理,女生也更加重视宿舍的卫生及文化了。在接下来学校的宿舍检查该男女生都得了较高的分数。

还有很多,如:解决学生感情问题、帮贫困学生垫付学费、指导学生修改征文使她们获得了征文奖励、帮学生找工作、扶持学生自己创业、为学生考研提供种种便利、学生家长重病帮助筹款等等,她都如对自己的事情一样去对待、解决。

工作全情投入、任劳任怨,把诚心、爱心、责任心付出后收到的是满满的学生的信任。学生们已经把陈海菊当成了他们值得信赖和托付的家庭的一份子,她是他们倾诉的对象,她也倾尽心力帮助他们。这也是陈海菊自励志做辅导员以来最想有的感觉,并从中得到快乐和满足。是学生实现了陈海菊的人生价值!

(二)工作提高与研究

自身素质决定工作水平。陈海菊为了更好地工作、为学生提供贴心服务,通过考试相继取得国家职业指导师二级、一级资格证书;参加就业方面的TTT、UCT培训并取得相关证书;参加河北省高校第五期骨干辅导员培训及校级辅导员培训;两次受邀参加河北省人社厅组织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专家团会议。在参加培训和考试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为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打下基础。

自2007年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以来,我不断探索,将大量的生涯规划实例讲给学生,引导学生积极实践探索,不断开发他们的学习潜力并调动他们爱专业的积极性,这门课受到教授学生的好评。

主持就业方面校级教学研究立项一项、省级课题一项;参研省级及市级课题多项,为加强课程教学及研究奠定了基础。期间,发表学生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论文多篇。

三、获校级以上奖励

(一)所带学生及集体获奖

2013年指导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竞赛获河北省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2014年所带2个班级分别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先进班集体称号;

2015年指导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竞赛获河北省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2017年所带风景园林团支部被评为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2015年所带园林专业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业规划大赛一等奖;

2015年所带园林专业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新生军训工作优秀方队称号;

2017年组织学院学生参加“反邪教”活动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先进集体称号;

2017年所带班级被评为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先进班集体称号。

(二)个人获得荣誉

2012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2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2年参与实施的案例获得秦皇岛市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创新奖三等奖;

2012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3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教师特别奖;

2014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5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5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6年获得秦皇岛市第八届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6年入选河北省骨干辅导员库;

2016年荣获河北省暑期高校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2016年荣获秦皇岛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

2016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7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7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三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一等奖。

(三)发表论文及主持、参与课题情况

发表与专业相关的第一作者论文13篇,其中核心论文2篇;

完成课题:

主持省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1项,参研市级课题5项;

在研课题: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研: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2项。

辅导员的道路是漫长的,在这条路上我体会到了艰辛,但更多的还是快乐。我将用我的爱心、信心、责任心及努力去铺平我未来的辅导员之路。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