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辅导员年度人物城市建设学院徐鑫老师事迹材料

作者: 时间:2017-10-11 点击数:

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


一、个人简历

 

徐鑫,男,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4月生,硕士研究生,讲师,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2005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担任一线专职辅导员工作。现任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年级主任,并担任2015级土木工程、城乡规划、建筑工程管理专业(239人)专职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有这样一位辅导员,他扎根高校一线学生工作十二年,立足教育、管理、服务和实践育人,培育社会精英,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勇于做学生教育的探索者,成为深受学生爱戴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弹指一挥间十几年过去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当年的选择。没有功利,没有奢华,只为了心中那一份神圣的向往,只为了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只为了让学生获得最好的成长。

他就是“80后辅导员”徐鑫,一位默默耕耘在学生管理工作一线12年的专职辅导员。

(一)特色班级管理、优化班风学风

为了建设良好的班集体,加强班委工作,使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健全完善班级规定。他建设班级“无网游”宿舍、班委大轮岗制度、班委挂牌轮流值班制度等班级管理制度,在不断的规范过程中优化班风学风建设。

1.建设班级“无网游”宿舍

为改变学生沉溺网络游戏耽误学业的情况,他大力建设学生“无网游”宿舍。每天晚十点,要求每个宿舍宿舍长关掉宿舍的无线路由器,要求学生在学校熄灯前一小时休息。他每周不定期走访检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对于这一做法的建议,学生普遍反映第二天上课精气神十足。

2.班委大轮岗制度

他在班级试行班委大轮岗制度,他所带班级的学生,每个人都有一次当选班委的机会,根据横向方面宿舍的分布,纵向方面成绩和特点分布,每学期更换一次班委。这样不但增强学生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而且通过换届增强班级凝聚力,鼓励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这样就在班级形成了一种人人都出力、人人都努力的局面,使班级呈现积极向上的状态。

3.班委挂牌轮流值班制度

利用创新制度,更好培养学生干部。十二年来,他实施“班委挂牌轮流值班制度”,使班级干部在锻炼自己的同时更好的服务班级。每天选派一名班干部挂牌记录全班一天的出勤情况,其中包括早操、正常上课(迟到、早退、旷课)和晚上查寝工作。每一位班干部做到有事立即和辅导员联系,班级干部的团队精神全面提高。值班班级干部也能做到了和任课教师沟通,积极汇报出勤情况,让任课教师做到心中有数。

通过以上措施,他所带班级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3次,15次校级荣誉。不及格率均控制在3%以内,三年内没有学生留级。使得学生在遵守制度的同时更加努力学习,自觉遵守纪律。

(二)激励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他在所带班级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充分发挥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班中的积极模范带头作用。三年来,共培养、确定入党积极分子95余名,发展学生预备党员23名,转正党员25名。他一直鼓励、帮助同学们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他将所带的学生分为四类进行跟踪指导:一是即专业学习特别优秀且有科研探索精神的学生,重点指导他们积极参与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前沿科学研究,并鼓励他们在未来进一步深造;二是工作能力特别突出且有社会实践要求的学生,重点推荐他们加入学生组织有益的社会团体进行个人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并尽力给他们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三是专业学习与工作能力中规中矩且兴趣爱好缺乏的学生,重点在于指导他们扎实学好大学课程,并通过开展多种素质拓展活动来培养他们的兴趣;四是对专业没有太大兴趣且本身基础较差的学生,重点则在挖掘他们的兴趣点,培养他们的专业热情,巩固他们的基础知识。通过分类指导,一方面便于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另一方面激励学生自我定位并全面发展。

(三)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他结合所带专业学生专业特点,组织开展了“心系社会,服务社会”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其中,2017年暑假期间,他指导的“青春校园创客”暑假社会实践小分队于7月15日至21日在秦皇岛市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12月2日,组织魏星等学生参加城市建设学院开展的“爱心你我他,共同放飞成长”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新华网、河北新闻网、秦皇岛日报、学校网站等新闻媒体对相关公益活动进行了报道,为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之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也彰显了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抓好精准扶贫,给学生关爱温暖

1、确定精准帮扶对象,建立困难学生档案

他采用面对面谈心交流、调取查阅新生高中档案、收集困难学生调查表等方法,将困难学生的材料按照学号收集整理装订成册,制定每个困难学生个人档案。

2、创立辅导员伴飞成长工程,真心实意帮助困难学生

他创立辅导员伴飞成长工程。利用校园空间、家庭空间、社会空间逐步完善帮扶过程。小伟是个农村孤儿,靠亲戚、邻居接济考上大学,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入学后一直没交学费、住宿费,同时性格内向,学习成绩中等偏下。他了解到情况后确定小伟为学院重点帮扶对象,每年班级评定助学金4000元,帮助小伟联系学校勤工助学岗位,每月酬金120元。在帮助小伟的同时他利用班会、团日活动、宿舍交流、一对一交流等机会接近了解其他困难学生,在思想上引导学生树立自信心、提高勇气,积极参加各种活动。

他将校园空间、家庭空间、社会空间合为一体,对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用情至深、用时颇多、用力很大、用法讲度,为努力做好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他是困难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五)强化学习与研究,做职业化、专业化辅导员

尽管平时工作忙、压力大,但他从不放松各种学习。他把有限的业余时间挤出来进行专业学习与研究,每年参加各级各类培训2至3次,获得一级职业指导师等资格证书,坚持研究课题、发表学生工作论文,在工作中他总是带着问题意识进行工作、学习和研究,坚持学习研究与务实工作紧密结合,用学习研究提升业务水平。立志做一名职业化、专业化辅导员。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