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财经学院孟颖老师事迹材料

作者: 时间:2016-04-04 点击数:

勤勉工作,热情服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一、个人简历

孟颖,女,汉族,197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硕士学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财经学院专职辅导员、团委书记。担任2013级、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辅导员工作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生党支部书记。

二、工作情况

自从事学生工作以来,既担任分团委书记,同时还兼任班级辅导员。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尽职尽责,扎实做好辅导员工作

牢固树立基层意识,密切关注班级学生动态,认真执行工作计划、落实工作目标,积极承担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和谐发展。在工作中、学习上、生活上她处处以身作则,全面关心学生成长与进步。在学生心中,她是对学生负责、关爱学生、了解学生、值得信赖的好老师。既要担当好学生的服务者,又要担当好学生思想、生活、学习的领路人。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加强教育引导,通过主题班会和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形式进行思想教育。帮助学生寻求好而高效的学习方法,逐渐将学生的主要精力引导到学习上。她眼里没有绝对的差生,也没有绝对的优生,有的是要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2014级一名女生李某,从入学就表现的很玩劣,不遵守校规校纪,自暴自弃,通过了解还发现李某与母亲无交流,知道这些情况后,孟老师没有放任不管她,而且多次与她在不同场所谈话,在微信里互动,及时与家长沟通,通过不懈努力,李某有很大改变,按时上课,无违反校规校纪现象发生,在母亲节主动给妈妈发了信息,送祝福。

2.加强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考核、监督(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作用)。在选拔过程中实行公开选拔、公平竞争、择优上岗。发挥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展现个人特长与能力。同时,加强学生干部培训,坚持学生班长每天例会制度,定期与干部谈心交流,并不失时机地在思想和行动中固化“服务于广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强化班委会各成员的良好配合关系,提高班级整体工作效率,增强集体凝聚力、战斗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增进同学间的彼此信任和友谊。

3.加强班级的集体荣誉感。为了建设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集体,鼓励各班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团日活动和志愿者活动。设立“班级记录本”,把每个学生和班级每学期参加的活动进行记录,时时记载。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着力实现自我教育的目标,建立了“教育—督促—辅导—警示”工作体系,倡导“集体自习机制”,发挥学生间互相带动的积极作用。明确专业发展方向,激发学习兴趣。

4.开发学生宿舍的育人功能。坚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宿舍,党建工作进宿舍,文明礼仪进宿舍,健康生活进宿舍,以宿舍为单位开展了卫生评比、文明评比、学习评比、舍风评比等活动;将宿舍长列入学生干部序列,赋予其相应的待遇和职责。杜绝了宿舍脏乱差及学生懒散等现象,涌现了“党员示范宿舍”、 “最美班级”、“最美宿舍”、“最美宿舍长”等一系列特色宿舍评比活动。

5.班级特殊学生的特殊关爱。这个特殊群体主要包括对学习问题、心理问题、纪律问题、情感问题、经济困难等学生分别建立了特殊关爱档案。在对这些学生的引导与指导,真正做到了因人施教。比如:

给心理问题学生创造一个宽容的环境,轻松的家。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张某,家庭经济困难,右耳没有听觉,在高中时由于高考失利患过轻度的抑郁症。得知这样的情况,孟老师及时的通过各种方式跟他谈话,积极鼓励他,建立起自信心、自立心和自强心,定期向学校心理咨询老师汇报了解的情况,还安排班干部和同宿舍的同学课余时间与他多沟通,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为了能减轻学生的生活压力,将国家助学金特困名额给他,解决其生活上的困难。通过帮助和引导,现在该生积极向上、涌跃参加各项活动。

(二)开展有益活动,树立学团工作品牌

1.指导学生开展各种活动。重视团的阵地建设,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组织义务献血、爱心家教、帮助失明儿童建立电子题库、演讲比赛、辩论赛、知识竞赛、各种运动比赛、文娱晚会等活动,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增强了社会适应能力,培养集体观念和团结协作精神,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

2.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竞赛活动。通过组织“挑战杯”全国大会学生创业计划专项竞赛、“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中华会计网校杯财会实务大赛等专业技能大赛,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

3.引导学生不断提高专业素质。为把学生的主要精力引导到学习上,利用晚上和双休日时间在实验室为学生播放各类专题片、学术讲座、百家讲坛以及专业管理软件等,开阔学生知识视野,改善知识结构,拓展素质。

(三)诚恳做事,真诚待人,提升自我

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努力做好评奖评优等学生事务性工作,在服务中渗透育人功能,在贴心服务中赢得学生,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在生活中热情、开朗、乐观向上,与周围同事融洽相处,并能积极主动的帮助他人,与人为善。为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参加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力求做到明学生之所优,解学生之所惑,力求在职业化辅导的工作道路上走的更远。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担任《绘画基础》、《大学美术》等课程,还兼任了学院工会委员、宣传工作通讯员。无论是份内还是份外工作,都能认认真真的完成好,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各项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赞誉、广大师生的认可。

三、近三年获奖情况

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高工作成效。“高职院校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法研究” 荣获2012年度秦皇岛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创新二等奖;“大学生经管论坛”项目在2012年度秦皇岛市共青团工作品牌项目分别荣获单位三等奖以及个人主持项目三等奖;我院大学生主题团日活动,荣获校级2012、2013年大学生自主团日活动优秀组织工作奖;2014年被评为校级“五四”红旗团委;2012年、2013年被评为市级“五四”红旗团委; 2012年、2013年两个团支部获得省团委奖;2014年学生第四党支部获得校级“先进党支部”;2015年国贸13团支部获得省、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各项工作的实施与开展,提高了学生的思想境界,推进了学风建设,优化了育人环境,确保了学生的安全稳定,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2014年河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在第八届、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网络虚拟运营”专项竞赛中,我院代表队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2年获得“挑战杯·动感地带”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1项;获得“挑战杯”2012“动感地带”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企业专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组织参加了“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等。分别荣获河北省二等奖和全国二、三等奖。2012年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全国团体一等奖和特等奖。

近年来,各项工作得到充分肯定和认可。2012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2014年学校年度考核优秀个人;2012年、2013年评为秦皇岛市“优秀共青团干部”;2014年校级优秀团干部标兵;2013年、2014年学校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2013年校级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4年被评为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3年河北省百万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千乡万村“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获得“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高尔基曾说过:“工作是一种乐趣时,生活是一种享受!工作是一种义务时,生活则是一种苦役。”我热爱辅导员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岗位虽平凡,但我相信我会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我的真诚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同时也会带来身心的愉悦和终生的幸福!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