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  踏实做事

--食品科技学院辅导员李健事迹材料

 

作者: 时间:2016-10-20 点击数:

一、个人简历

李健,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 2月生,2003年7月毕业于秦皇岛教育学院,现担任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分团委书记兼党务秘书、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原秦皇岛教育学院专职辅导员,两校合并后于2010年9月到食品科技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工作,并于2013年任分团委书记兼党务秘书工作至今,主要负责学院分团委各项工作、学生会的管理和学生党员发展等工作。

二、工作情况

高校学生辅导员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与学生联系最多,相处时间最长,接触的机会最频繁,学生最容易受到他们言行的影响。同时高校学生辅导员也是学生工作第一线的组织者和教育者,扮演着指导学生在校期间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特殊角色,是维系学院和学生之间正常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自2004年担任专职辅导员以来,始终秉承着“管理育人,教育育人”理念,以情感人、以德服人,扎根一线工作十余年,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成为深受学生爱戴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默默耕耘,不懈奋斗,汇集点点滴滴的感动与成功,成为一届届学生的青春护航者!

(一)以爱育人,踏实做好专职辅导员工作

作为学生进入校门第一个接触的人,我们需要了解他们的内心的所思所想,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爱心,使他们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通过制定详细的班级建设方案,在班级中播下“爱”的种子,让“爱”在班级同学间尽情传递。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这基本原则,尊重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即使学生犯了错误,也不是一味的训斥,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爱的基础上管教。每次开班会的时候他总会通过发生在自己身上或是身边的事情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使学生不走弯路或是少走弯路,他经常说的话便是“有些经验我们可以去亲身体验,但有些我们只要借鉴就好了”。他会因人而异,针对不同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制定不同的管理方案,使学生真切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爱。他总是会深入学生宿舍,以大姐姐的身份去和学生谈心谈话,真心希望学生个个都能成长成材。有些时候学生不理解,嫌你罗嗦,但他们在走向社会后都会理解老师对他们的那份责任、那份爱。多少个节假日,他都在办公室里加班;多少个深夜或者黎明,只要学生一个电话,他便会出现在学生面前。有人问“为什么”,他总会说“学生找你必然有事,身为辅导员这都是我该做的”。他所带的班级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2014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四名学生进行院学生会主席团,多名学生获得省、市、校级奖励。

(二)加强团的组织、制度建设,扎实开展分团委工作

担任食品科技学院分团委书记,学习领会上级团委有关方针政策,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立足学院实际,扎实开展各项活动。食品学院共计900余人,分为14个团支部。通过完善分团委制度建设、规范团员管理、加强推优入党工作、增强团员教育意识、创建品牌团支部等活动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通过开展“一二九”精神座谈会、“手拉手”爱心助残、“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等各项教育活动,加强学生思想建设。通过开展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海之韵”现代舞大赛、“拓新杯”创意服装大赛、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使学生全方面发展。认真组织学生开展“挑战杯”大赛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4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团支部被评为“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他们举办的“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自主团日活动被评为“2015 年河北省大中专院校‘我的团日,我做主’自主团日活动优秀团日活动、校级“精品团日”活动一等奖。学院分团委多次被评为“秦皇岛市‘五四红旗团委’”、“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五四红旗团委’标兵”、“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五四红旗团委’”、“校园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奖”、“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李健同志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干部标兵”、“共青团信息优秀通讯员”、“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三)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人,学生党建工作有成效

担任学院党务秘书的同时担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党支部书记,配合党委书记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和优良传统,学习时事政策,认真组织党日活动和分院党校工作,完成教工、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

。先后组织学生党员到唐山“李大钊”纪念馆参观暨学生党员入党宣誓、学生党员义务服务等活动;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每期约100名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培训、考试;指导学生党员帮助困难学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学生党员理论教育活动,提升其党性修养,教育学生党员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去感染和影响身边人。

(四)做好学院网站管理员,传递正能量

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完善我院网站的修建工作,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发布新闻、通知,宣传和报道党建活动、学团活动,方便老师与学生的沟通,为外界了解我院的发展情况搭建良好平台。及时向学校团委、宣传部发送学院新闻稿件。学院网站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甲级网站”,李健同志连续两年被评为“共青团信息优秀通讯员”。

十几年的专职辅导员工作,使他成长了,也使他进步了,他不再会面对学生讲话便紧张的不知道该说什么,遇到突发事件便手足无措。他一直秉承着“踏实做人,认真做事”的原则,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

三、近三年获得校级以上奖励情况

1、2013年秦皇岛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201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

3、2013年优秀团干部。

4、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

5、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6、2014年优秀团干部。

7、2014年学生手册知识竞赛校区第二名。

8、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9、2015年优秀团干部标兵。

10、2014-2015学年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

11、2015年学生手册知识竞赛校区第二名。

12、酿酒工程1201班被评为2013-2014学年度“先进班集体”

13、食品质量与安全1401班被评为2014-2015学年度“先进班集体”。

14、2014年2014级食品质量与安全团支部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

15、2015年2014级食品质量与安全团支部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

16、2015年2014级食品质量与安全团支部被评为“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

17、2014年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3、14级团支部“传统文化进校园,民族灵魂驻我心”自主团日活动获得2014年大学生自主团日活动“精品团日活动”二等奖。

18、2015年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4级团支部“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自主团日活动被评为“2015 年河北省大中专院校‘我的团日,我做主’自主团日活动优秀团日活动、校级“精品团日”活动一等奖。

19、《新时期大学生心理危机应对策略研究》课题报告被评为秦皇岛社科联一等奖。

20、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上与他人合作发表了《新时期大学生心理危机的现状及预警机制的构建》。

21、《河北省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状及培育体系研究》被评为秦皇岛市2015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22、《河北省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现状调研及培育机制研究》荣获河北省挑战杯二等奖。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