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于平凡,于平凡中孜孜以求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马艳华事迹材料

 

作者: 时间:2016-10-20 点击数:

一、个人简历

马艳华,女,198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讲师。现任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专职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敏学,修身,乐业,创新”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校训,马艳华说,“作为一名辅导员,恪守这些谨言,把它们渗入我的工作,是我一直坚守的信念。”马艳华同志政治素质过硬、作风正派、工作扎实,在工作实践中严格要求自己,受到老师和学生的好评。自2009年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她始终对学生秉着一颗关爱之心,关注他们成长中的点点滴滴,见证他们为梦想努力的每一次尝试,分享他们取得成功时的那份喜悦。从学生走进大学校门那一刻起她便将身心倾注,帮助他们夯实专业基本能力、拓宽公共基础能力和增强社会实践能力,最终实现学习、能力、特长“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让他们更加踏实、勇敢、沉稳地步入社会、面对未来。

坚持立体德育模式培育学生优良品格

马艳华同志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工作期间,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学校各部门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中心,强调“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教育是根本、服务是基础、发展是核心、引导是途径”的指导思想,积极研究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开展了日常思想教育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马艳华同志在进行辅导员工作时及时把握学生特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效的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她通过问卷调查、集体座谈、走访宿舍、个别谈话的方式及时获取了大量的学生的信息。针对大一学生的“三性”(盲目性、服从性、可塑性)和“三差”(自我管理差、适应能力差、自学性差)的特点,将工作重心放在了理想教育、学习目的教育等适应性教育,帮助学生实现自身心理的转变。针对大二学生对周围的环境比较熟悉,思想活跃,接受社会的信息比较多,容易出现专业思想动摇的问题,重点进行专业思想教育,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增强适应能力,全面发展自己。针对大三学生思想趋于成熟和“务实”,对个人的前途考虑得比较多等特点,发挥和强化激励机制,加强纪律教育,抓好就业指导。针对大四学生对工作、考研等出路理解不清的问题,积极开展职业指导教育,增强学生的职业意识,这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甘为人梯的“垫脚石”,垫起学生人生新高度

马艳华有一条工作信念:只有真正融入到学生生活,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心灵。在工作中坚守,不论日夜、寒暑,她一心一意为学生排忧解难,守护着学生的健康成长。

马艳华用智慧将她的育人梦与学生的成才梦紧密链接,她笃实善思、锐意创新,在工作中总是有“新点子”,善于破解一个个难题,拓展一个个平台,垫起一个又一个学生的人生新高度。

从入职开始,她就昼夜不分地与学生“绑”在了一起。在她的工作日志中,密密麻麻地记着每天的日程:从日出到夜晚,从教室、寝室,到体育场、食堂,悉心的陪伴使她总是能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与困难,并帮助解决。

七载春秋,她与六届学生的心紧紧“系”在一起。学生就是一切,她将全部精力倾注给学生,发着烧还坚持带学生军训。润物细无声中,一个“永不停转”的导员走进了一个个学生的心灵,潜移默化地浸润着他们的成长。困难面前,她总是与学生“黏”在一起。无论何时,只要学生有困难,一个电话、一个短信,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潮中,如何拓展经管学科学生创业创业教育是新时期的一个新命题。她经过探索与实践,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社团,积极参加各位科技竞赛,通过“以赛带学+学分牵引+兴趣驱动”的模式,使得学生们热情高涨,100%参与科技创新,并如鱼得水,近三年取得省级、国家级奖项多项。

创建多种活动载体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在进行辅导员工作的同时,马艳华同志也在积极思考,根据不同时期大学生的特点,努力使自己的教育方法不断趋于科学化、多样化。在日常思想教育方面,采取了以集体辅导与个体辅导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了学生的思想工作。集体辅导主要通过班会、学生干部例会、走访宿舍及班级博客建设、针对专业特点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的方式进行。个体辅导主要通过面对面单独谈话、单独布置工作任务,利用互联网现代化快捷方式,如电子邮件、建立QQ群、手机飞信群、微信、微博等方式进行。个体辅导的对象主要是班级的“两头人员”。在这方面,以情动人和个体辅导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了思想工作 。通过这两种方法相结合,一方面加强了党员和班级骨干队伍建设,使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班齐心协力共同进步;另一方面重视了对后进生、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及贫困生的教育,因人制宜,对症下药,认真分析这些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为他们解除思想包袱,解决了实际问题。

严抓学风、考风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在班风、学风建设方面要从学生入学之初就严抓不放。比如在大一开学之初,在班级中设立学习组和生活组(也可称自律小组),各组由每班学生党员、班长、学习委员和生活委员、宿舍长组成。学习组的职能是开展学习经验交流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生活组的职能是关注同学的生活,深入了解贫困生的情况,及时给予帮助,营造“家”的氛围。加强学生党员、干部在班级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党员、干部成为学校政策上传下达的宣传媒体,从而使班级中形成有利于维护集体利益的正确的舆论环境;与此同时加强宿舍归宿感和班级归宿感,以此来推动年级、班级文化建设。在班级凝聚力建设方面要建成团结友爱、朝气蓬勃的集体。在班级形成之初,就要不断强化和深化班集体意识,增强同学的集体荣誉感。马艳华同志鼓励各班开展特色活动,以调动同学参与班级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同学的团队意识。具体做法包括:如在大一时,班级以宿舍为单位开展的拔河比赛;大二时,在班级中开展 “树班风,树学风”班级活动;大三时开展的趣味接力赛;大四时开展简历设计大赛以及创业大赛等。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的学生开展针对性的活动取得较好结果。

三、取得的成绩及获得的奖励

马艳华同志自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积极主动地向其他有经验的辅导员老师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提高自己工作能力。带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效果良好,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在提高学院凝聚力的同时完善自己的工作思路,力求将工作做到最好。在从事辅导员工作期间,马艳华同志还积极学习学生管理方面的知识,利用假期时间,与秦皇岛其他高校辅导员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力求将其转化为自身能力并投入到工作中去。

在进行辅导员工作的同时不放下自己的专业,利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工作的近7年时间里,马艳华同志主持厅局级课题一项;参与省级课题3项,其中一项获秦皇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唐山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撰写论文十余篇,其中核心论文4篇;省级论文5篇。在此基础上还获得了以下荣誉:

2010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1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1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1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2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2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年度考核优秀;

2013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3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4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4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4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2014年指导《山楂去核机》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2014年荣获“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

2015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5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5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公寓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

2015年荣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6年荣获河北省骨干辅导员;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主题班会”一等奖;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二届创业教育课程教学大赛二等奖;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情景案例”一等奖;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基础知识”三等奖;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主题演讲”二等奖

河北省第二届高校创业教育课程教学大赛二等奖

河北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本科组决赛二等奖;

河北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一等奖;

指导学生参加河北省挑战杯《基于组态王的污水处理系统仿真设计》获三等奖;

指导《脉动式无极变速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指导《多功能切片机》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指导学生参加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三等奖;

指导学生参加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优秀奖。

七年光阴,她用大爱浸润着学生的心灵,用笃实与创新成就着学生的嬗变,用青春的担当和对事业的坚守引领学生放飞梦想、绽放精彩!未来的日子,她还将与这份理想与责任相伴,持续为学生导航!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