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暑期大家访”先进个人物理系董悦童老师事迹材料

作者: 时间:2018-04-10 点击数:

为了积极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进辅导员与学生家长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家长、学生、教师间的合作,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及学校学生处对于《2017年暑假河北高校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的相关要求,本次大家访活动主要针对的是部分特殊关爱学生中学业危机、家庭经济贫困、身体欠佳等情况的学生,目的使学生家长真正了解学生的学习、思想状况、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

作为一名辅导员,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家访活动。下面我对本次大家访活动作如下总结:

1. 电话访、短信访:

按照班级学生数量比例,以短信和电话的方式与部分学生家长进行了沟通。其中16级物理学,电话家访人数8人,书信家访人数79人;16级材料物理,电话家访人数8人,书信家访人数66人。通过短信和电话,我就学习交友、生活宿舍、办事能力、性格等方面与家长的沟通,并与问题学生的家长进行详谈,向家长建议了解决问题的若干办法。一百多条家长的回复让我感动和欣慰。家长们纷纷表示感谢老师关心,一定配合学校和老师督促学生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并希望能够继续增强与学校的联系,了解学生在校动态。

2. 实地访:

我选定了一名身体欠佳学生牛文格和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宋国雄作为走访对象。

(1)文格家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城,我坐一夜火车到张家口南站,然后坐了近两个小时大巴到达张北县,文格性格温和开朗,是个爱笑的女孩,能够积极加入学生会,参加系里组织的各项活动,有责任有担当,与宿舍同学关系融洽,学习优秀,但文格身体不好,动辄晕倒,久坐或者久站,或过于劳累都会突然晕倒,晕倒后四肢麻木不能自如行动,多次检查找不到原因,针对此情况,我希望能够和家长面对面沟通,详细了解情况,依此做好在校的应对措施,也让家长对学生在校情况能够细致了解,让家长放心。

文格家的经济情况也并不乐观,母亲没有工作,父亲开大车,被长时间拖欠工资。我与家长详细谈了文格未来发展打算问题,让家长放心,我会尽量引导文格学会合理安排学习工作的时间,不会出现过度劳累的问题,以免引起身体不适。家长表示,这种家访形式非常好,以前对学生的在校情况,只是听她自己说,老师能够来家访,就能够真真正正的了解学生的问题和表现,非常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培养,希望这种家访形式继续搞下去。

(2)国雄家在张北县台路沟乡羊囫囵村,几经波折到达国雄家,家里是典型的北部农村家庭景象,国雄是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当地属于山区,人均耕地面积不少,但农作物收成比较低,加上去年下了一场酸雨,基本颗粒无收,为了维持一家老小的开销和国雄上学,除了务农,他的父母还需要承担很多工作,当天我就没有见到父亲,他在外给别人家的地除草,一天能挣几十块钱。

国雄是个非常争气的孩子,学习成绩优秀,自己也树立了考研甚至考博的目标,他说他一定会好好学习努力挣钱,将来孝顺爹妈。他的母亲也表示,家里再苦再穷再累,也要供孩子读书,只有读书才能有出息。我觉得有这么一个懂事的孩子和伟大的父母,他们未来的生活一定非常幸福。

家访结束后家长非常激动,拉着我的手说希望以后每年老师都能来家里看看,也希望老师多多关注孩子。

这次的家访活动让我收获丰厚,体会深刻到,通过家访,能够让家长全面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学校能够接收家长的意见建议,了解期望要求,老师也能深入了解学生成长环境、性格特征等,为进一步教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更重要是的是让家长受到触动,学生受到鼓励,形成教育的合力,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

以后,希望还有这样的机会,能够真真正正的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履行辅导员的职责!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