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辅导员年度人物教育学院白晓玲老师事迹材料

作者: 时间:2018-03-15 点击数:

                                                       我为专科生代言

                            

一、个人简历

白晓玲,女,汉族,198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07年毕业于燕山大学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取得法学硕士学位。同年7月进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2011年在昌黎团县委挂职锻炼担任团县委副书记,2012年至今在教育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负责学生党务、就业和资助工作。

二、工作情况

白晓玲同志,从事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八年,作为高校辅导员,她始终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着责任工作,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带着激情工作,让工作充满向上的动力;带着感恩工作,感谢辅导员这个职业,可以永远和年轻人在一起!回顾这些年的工作,工作目标不会变——千教万教教做真人!以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影响学生,以高尚道德情操引导学生,以无形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无私奉献精神服务学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白晓玲老师和学校其他优秀的辅导员相比的确有些与众不同,她是专科生起点研究生(专科—专接本—研究生)毕业,所带的学生大多也是专科生。刚参加工作时,听到有些老师抱怨现在的专科生不好管理,与本科生素质差距太大,没有人愿意做专科班辅导员……她回想自己曲折的求学经历,主动向领导提出担任专科班辅导员,她认为:因为一场高考带来的失落感她和他们一样感同身受,一个学生未来的人生价值也绝不是由一次高考来决定的。

因为能够准确把握专科生的特点,她也很快融入到学生中,有针对性地开展阶段式教育引导。大一时,通过“价值人生,规划先行”主题班会、“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等,使学生认识到学历≠能力,要实现未来人生价值,首先要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大二时,侧重班级文化建设,通过“青春志·中国梦”团日活动、“温暖校园,微益班级”社会实践等载体发掘学生们的闪光点,增强专科生的自信心;到了大三,针对准备专接本的同学举办考试经验交流会,党员教师学业帮扶等,针对打算就业创业的同学举办“求职精英”模拟招聘会、“简历设计大赛”等,为学生继续深造和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在工作中,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做好班情熟知。她平时对人名和数字非常敏感,刚入学的新生班级,只要对着花名册点过两三次名,无论下一次在哪里遇见学生,她几乎都能喊出他的名字,说出他的手机号甚至宿舍号、学号。同事们都惊叹于她的记忆力强烈建议她去参加《最强大脑》。其实在她自己看来学生工作再琐碎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只要用心就能发现。

从事辅导员工作八年了,当年和她一起入校的辅导员老师早已纷纷转岗,她却依然乐此不疲。八年里,她送走了四届专科毕业生 329人,考上专接本的有105 人,其中专接本已毕业的有26人考上硕士研究生。看到如她当年一样有过太多自卑和迷茫的学生如今都已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她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和执着坚持是值得的!

“我是辅导员白晓玲,我为专科生代言!”她总是这样激励自己,鞭策自己!

三、获奖情况

(一)个人主要荣誉及奖励

1、2012-2015,连续三年“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2012-2014,连续两年“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

3、2013年评为我校“巾帼建功标兵”;

4、2013年被评为我校“优秀共产党员”;

5、2013年我校第二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基础知识”一等奖;

6、2013年我校第二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主题演讲”一等奖;

7、2013年河北省第二届辅导员技能大赛“班情熟知”单项奖;

8、2013年河北省第二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团体总分一等奖;

9、2013年获得我校“助学·筑梦·铸人”资助征文特别奖;

10、2014年获得我校“助学·筑梦·铸人”资助征文三等奖;

11、2014年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三等奖;

12、2014年12月,我校公寓综合治理活动获得“优秀辅导员”;

13、2015年4月,获得河北省德育先进工作者;

14、2014年4月,入选河北省骨干辅导员人才库;

15、2015年5月,入选河北省首批精英辅导员。

(二)所带班级获奖情况

1、2014年5月秦皇岛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2、2014年10月校级先进班集体

3、2015年4月省级先进班集体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