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辅导员年度人物事迹材料——城市建设学院徐鑫

作者: 时间:2018-11-05 点击数:

用心做事,用爱育人,做学生心目中的“帮大哥”

——城市建设学院辅导员徐鑫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徐鑫,男,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 4 月生,硕士研究生,2005年参加工作后一直担任专职辅导员工作。现担任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年级主任,并担任2015级土木工程、城乡规划、2018级工程造价专业(共计256人)专职辅导员工作。

二、工作情况

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有这样一位辅导员,他扎根一线学生工作十三年,立足实践育人,培育社会精英,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勇于做学生教育的探索者,成为深受学生爱戴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弹指一挥间十几年过去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当年的选择。没有功利,没有奢华,只为了心中那一份神圣的向往,只为了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只为了让学生获得最好的成长。

他就是“80后辅导员”徐鑫,一位默默耕耘在学生管理工作一线的专职辅导员。

(一) 对经济困难学生实行精准帮扶,做学生心目中的“帮大哥”

1、确定精准帮扶对象,制定困难学生档案,全面掌握困难学生各种材料。

参加工作以来他有一条工作思路,那就是做好班级里的困难学生工作,能够有效带动班级其他工作。

从新生入学的第一天开始,他留心观察衣着朴素或者性格内向的学生,通过每周一晚七点实地走访新生宿舍,每周四下午三四节课和全体学生面对面谈心交流,调取查阅新生高中档案、收集户籍所在地开具的困难学生调查表等等方法,尽快将困难学生的相关材料按照学号收集整理装订成册,制定每一个学生的个人困难档案。按照学生困难程度分类为特别困难、困难、一般困难、不困难。他将每一个所带学生的家庭情况和个人情况尽可能的完成到一张纸上、一本书上。在和学生不断的接触中不断的更新完善学生困难档案,做到档案精炼准确并实时更新。

2、定制辅导员伴飞成长工程,监督完善帮扶过程,将培养学生成才成长作为帮扶工作重中之重。

他将帮扶工作分为思想教育、经济资助、学习引导、心理健康四个部分。同时制定辅导员伴飞成长工程,利用校园空间、家庭空间、社会空间完成学生步入社会前的最后一道程序。首先利用班会、团日活动、宿舍交流、一对一交流等机会接近困难学生,在思想上教育学生树立自信心、提高勇气,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其次在生活上利用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等等资助手段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在学习生活中,重点关注特困生中学习困难学生,指导他们制定学习计划、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争取顺利完成学业。对于部分性格内向学生积极利用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室等手段引导学生积极健康生活,摆脱心理问题。他定期监督困难学生在课堂、宿舍、食堂、操场等学校空间的各种表现,对于学生在这些区域的变化进行数据汇总并针对性的分析,为进一步帮扶困难学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定期联系困难学生家长,对于学生的家庭成员组成、家庭收入来源、家庭亲属关系、家庭内外事务等相关情况及时更新,对家庭空间进行全方位了解。了解学生社会交往情况、恋爱交友情况、社会打工兼职等情况。对这些情况进行汇总分类,充分找到社会空间对于学生的吸引点和关注点。他将三个空间合为一体,对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用情至深、用时颇多、用力很大、用法讲度。为努力做好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3、帮扶困难学生就业,努力解决学生后顾之忧,将困难生就业工作做到有效性、延续性。

他在充分尊重困难学生个人意愿的同时,按照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困难学生个人档案制定每一个困难学生的就业指南,在困难学生的个人包装、简历制作、言谈举止等方面给予积极指导。充分利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学校招聘会、人才双选会、校园专场招聘会、企业专场招聘会等机会大力推荐困难学生,在工作和经济上解决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2018年他带领困难学生前往河北建设集团参加企业专场招聘会,得到河北建设集团领导的肯定,当场签约21人。毕业前他向困难学生保证,只要顺利拿到毕业证、学位证,所有困难学生找不到工作的保证帮他们找到工作,找不到理想工作的保证帮他们找到理想工作。对已经毕业的困难学生,他做到经常联系,适度的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不把在校期间的帮扶和资助当做一种施舍,不求回报,不存私心。倾听他们的心声,回答他们的咨询,解决他们的困难,伸出老师温暖的双手,再帮学生一程。

13年来他精准帮扶困难学生1289名,发放助学金等各种资助金1000多万元,解决全部困难学生就业,他用4735个日日夜夜的陪伴换来了学生连续13年零伤亡、零作弊、零事故、零欠费,所带学生100%毕业,未发生一起学生安全责任事故的丰厚回报。他是困难学生心目中的“帮大哥”,是全体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好榜样。

在辅导员这份工作中,徐鑫和他的学生一起喜、一起忧、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一起成长,在工作中感受到工作的快乐,从学生那里得到了无穷的乐趣和力量,学生的成长进步也让他变得理性、宽容、真诚、积极、乐观、感恩,同时也真正理解了辅导员职业的平凡与伟大,深深地感受到肩上责任的重大。

三、近年来所获各级荣誉称号及奖励情况(49项)

一、个人荣誉称号(9项)

1、2017-2018年度河北省德育先进工作者

2、2016年考核优秀

3、2017年考核优秀

4、2015年辅导员年度人物

5、2017年辅导员年度人物

6、2014-2015学年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

7、2015-2016学年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

8、2016-2017学年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

9、2015年就业先进工作者

二、临时性活动获奖(13项)

1、2015年大家访优秀教师

2、2017年大家访优秀教师

3、2016年辅导员大赛二等奖一个

4、2016年辅导员大赛三等奖一个

5、2014-2015学年学生公寓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6、2015-2016学年学生公寓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7、2016-2017学年学生公寓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8、2016年秦皇岛国际马拉松优秀志愿者

9、2017年秦皇岛市国际马拉松优秀志愿者

10、2018年秦皇岛市国际马拉松优秀志愿者

11、第八届全国bim算量大赛三等奖

12、第八届全国bim算量大赛挑战赛三等奖

13、河北省2017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二等奖

三、班级、团支部获奖(24项)

1、2017-2018学年2015级规划02班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1个

2、2017年2015级规划02班获得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1个

3、2018年2015级规划02班获得秦皇岛市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

4、2014-2015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3个(工程造价1302、1303班,建筑工程管理1301班)

5、2015-2016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4个(城乡规划1501、1502班,建筑工程管理1502、1503班)

6、2016-2017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4个(土木工程1501班,城乡规划1501、1502班,建筑工程管理1502班)

7、2017-2018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2个(城乡规划1501、1502班)

8、2016年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城乡规划1502班)

9、2017年五四红旗团支部4个(土木工程1501、1502班,城乡规划1501、1502班)

10、2018年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土木工程1502班,城乡规划1502班)

11、2018年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1个(城乡规划1502班)

四、论文(3篇)

1、思想政治教育如何正确引领高校学生资助体系。

2、高校辅导员利用职业指导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3、职业指导师在推动高校学生更高质量就业中的作用和重要性。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