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字〔2019〕1号 关于进一步开展好主题班会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

作者: 时间:2019-09-11 点击数:

各院(系):

主题班会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引领学生成长的重要课堂,是开展班集体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学校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推进主题班会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主题班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就进一步开展好主题班会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等文件、会议精神,坚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着力加强班集体建设,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二、班会组织

主题班会以班级为单位,每月至少一个主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辅导员(班主任)要根据学校和院(系)安排,结合专业特色、学业阶段和班级实际制定出具体的班会方案,采取有效的班会形式,把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教育性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引发学生的共鸣与思考,达到预期的活动目标。

三、班会内容

主题班会应重点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风考风教育、学业规划教育、行为养成教育、诚信感恩教育、团队协作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法治教育、就业创业教育等主题,结合班级实际,从以下主题中选择合适角度和内容组织好每一次主题班会。

1.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教育。通过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2.爱国主义教育。结合重大节庆日、纪念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社会主义中国,坚定维护祖国统一,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学生积极树立报国理想、培养家国情怀,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3.文明养成和行为规范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学生行为准则》为抓手,以学校的文明养成教育有关活动为载体,深入诠释文明的内涵和意义,教育引导学生从点滴入手、从细处着眼,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注意结合学生违纪违规处理案例,对学生进行集体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的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4.诚信感恩教育。结合社会上的一些诚信缺失现象和案例,着力加强学生考试诚信、课堂诚信、学术诚信、还款诚信、就业诚信、网络诚信等教育,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父母、老师和同学等方面的教育,培植学生的感恩情感。

5.安全法治教育。结合季节特点、时间节点、大学生安全伤害案例和常见安全隐患,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角度强化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坚决远离传销和校园贷,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帮助学生积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加强法治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纪守法,不参与赌博、封建迷信等非法活动,严防邪教组织的渗透。

6.学风考风教育。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学校课前一刻钟“微学习”、“无手机课堂”和诚信考试等为抓手,结合校纪校规和行为规范管理相关要求,加强有关案例的警示教育,逐步端正学生的思想认识,强化其自重自律意识,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勤奋学习成为学生青春飞扬的动力,从而进一步改善学生的考风和学风。

7.学业规划教育。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时间意识和目标观念,指导学生树立阶段性目标,帮助学生做好大学四年的整体学业规划。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身的个性特质、现有与潜在的资源优势,帮助学生重新定位自身的价值,确立明确的学业和职业发展目标,评估个人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教会学生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不断增强学习竞争力与就业竞争力,为实现自己的学业目标顽强奋斗。

8.团队协作与人际交往教育。引导学生加强团队协作,善于与同学、团队沟通,学会从集体的角度、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努力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指导学生与同学友好相处、妥善处理好室友关系,引导学生正确处理恋爱交往中存在的问题,着重对学生的自我认识、情绪调节、意志品质、人际交往和沟通以及群体协作技能等进行教育引导,培养学生的良好个性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

9.心理健康和生命教育。着眼全体学生的身心和谐发展,引导学生正确评估自我,充分认识每一个生命的不可替代性,认识到幸福生活的标准不是唯一的,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结合存在的问题,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历程中的顺畅与坎坷,学会应对挫折和困难,保持旺盛的生命意识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学会关心自我、关心他人、关心自然、关心社会,热爱生命,提高生命的质量。

10.就业创业教育。根据学生所处不同学习阶段,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身的能力、特长、兴趣和就业形势,端正择业就业观念,确立职业志向,掌握就业、择业、创业的能力与技巧。提高学生就业能力,激发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和全面发展。

四、相关要求

1.各院(系)要充分认识主题班会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主题班会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要求,精心策划,规范实施,大力提升本院系各班级的主题班会质量,切实提升主题班会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效果。

2.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谋划、认真组织好本班级的每一个主题班会。在谋划主题班会时,要注意结合班级学生特点和现时段需求,科学选择班会的主题和内容,制定好主题班会方案。要突破“我讲你听”的传统模式,善于采用音视频、图片等多媒体形式,将案例、辩论、讨论、演讲、表演、分享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入主题班会,提升学生的参与度,促进学生思想的交锋,最终实现学生道德知识的内化、道德情感的生成和良好道德行为的养成。辅导员(班主任)要全程组织或全程参与主题班会,发挥主导作用,确保主题班会取得实效。

3.各院系、各班级要注意做好主题班会的记录和图片、音像等材料的汇总整理,规范主题班会的档案管理。学校将加强对各院(系)、各班级主题班会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每学年对主题班会工作的完成情况和开展实效进行评比,评比结果将作为有关考核、评先的重要依据。


附件: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主题班会活动登记表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2019年9月11日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