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5-04-20 点击数:

一、培训对象

我校专职辅导员及学团工作人员。

二、培训时间

报名结束后即可开班,培训时间为3个月。

三、培训方式与内容

本次培训的方式为网络培训,参训人员通过网络平台(中国教育干部学院www.enaea.edu.cn)注册、登陆(绑定学习卡卡号)后即可参加学习。

本次网络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交流研讨和成果撰写等三个环节,其中课程学习阶段为观看网络视频,共40学时(每学时45分钟)。

本期网络培训班的主要内容请体参见附件1及附件2。

四、报名方式与费用

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采取个人申报和单位选拔、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培训人选。每院(系)可至多推荐1名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以上人员的参训费用由学校统一负担。

其余专职辅导员如有培训需要,可在学生处统一组织下参加,其费用(240元/人)由院(系)承担或个人自理。

五、组织管理

1.请各院(系)于2015年4月24日前将推荐的参训人员报名表报学生处,纸质版加盖院(系)公章,电子版发送至13933512532@163.com。参训人员报名表请参见附件3。

2.按照培训需要,学生处指定李建红担任本次培训班的班长兼联系人。培训过程中的相关事宜可咨询学生处李建红。

联 系 人:李建红;

办公电话:0335-8058274;

手机号码:13933512532;

电子邮箱:13933512532@163.com。

3.培训结束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向考核合格的参训学员发放“学时证明”,可作为本次培训的证明计入相关档案。同时,考核合格者,将按5个工作量的标准计入其辅导员工作量。

4.其他事项请参见附件1。

附件:1.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关于举办第二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的通知》(国教院函字[2015]3号)、;

2.第二期普通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课程表

3.网络培训班参训人员报名表。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2015年4月20日

附件1

关于举办第二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通知

国教院函字〔2015〕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教党〔2013〕9号),按照《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的要求,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业务水平,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经研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在2015年上半年继续举办第二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

按照高校辅导员的基本要求和职业能力标准,紧密围绕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通过培训使辅导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掌握学生工作的规律和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

二、培训对象

普通高等院校(含全日制大学、独立设置的学院和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学工处(部)、团委全体人员,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等。

三、培训时间

本次培训于2015年4月起组织报名,7月底截止报名,每月1日、15日滚动开班,培训为期3个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高校填写培训报名表(见附件1),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商定具体开班时间。

四、培训内容与形式

本次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组织实施,培训期间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进行注册,登录后绑定学习卡卡号,即可参加培训学习活动。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交流研讨、成果撰写三个环节,参训学员有组织地在网上自主学习。

1.课程学习:本次培训邀请了相关领导、专家和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授课,课程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素养提升、职业能力培养和实践案例四个模块(课程列表见附件2)。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须完成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模块一:政治理论学习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重点,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习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措施,以及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形势和任务。

模块二:专业素养提升

以提高辅导员的职业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素养为目的,教育引导辅导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和能力,指导辅导员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推进辅导员工作的理论探索和工作方式的创新。

模块三:职业能力培养

结合辅导员日常工作,着力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党建工作能力、学生事务工作能力、应对和处理心理危机能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

模块四:实践案例

充分展示优秀辅导员在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辅导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2.交流研讨:培训过程中,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以“中国梦•育才梦”为主题开展一次网上集中研讨。此外,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论坛将设立主题研讨区,参训学员可在论坛内与全国范围内的辅导员进行广泛地交流与互动,分享学习成果。

3.成果撰写: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结合培训目标和培训内容,围绕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撰写一篇3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培训成果。参训高校可推选若干优秀研修成果,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将组织相关专家评选后编辑出版(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作为本次培训的证明计入相关档案。

五、组织管理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统筹安排,以高校为单位组织参加培训。各高校独立成班,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培训活动,每班原则上不少于50人。

培训结束后,为总结培训工作,分享培训经验,展示培训成果,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计划于2015年举办培训工作总结研讨会(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培训费用

培训费(含课程建设、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结集出版等费用)每人240元,费用以高校为单位按下列账号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帐 号:0200 0530 0900 8801 215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志华、章驰、袁宏伟

电 话:010-69225042、69248888-3351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