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线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4-25 点击数: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工作,有效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提升学生自我解压能力,4月14日、16日,我校先后在三个校区举办了9场线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约3000余名大学生参与了活动。该活动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

此次讲座由王利皎、李方方和谷乐三位专职心理咨询教师分别围绕“闭环管理期间的心理防范”“疫情环境下的居家生活”“作行动的巨人、未来的主人”等主题,针对闭环管理的校内学生、居家学习的大一、大二学生以及居家学习的大三、大四学生三类学生群体开展。

针对闭环管理的校内学生,重点介绍闭环管理期间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指导学生通过学会改变思维模式、调整生活方式、科学看待防疫措施、理性判断信息等方法来加强自身的心理防范。针对大一、大二的学生,主要通过分析疫情环境下居家学习期间可能出现的人际危机和情绪波动,让学生学会放松训练、自我情绪调节等方法。针对居家学习的大三、大四的学生,通过拖延症小测验、心理训练时间馅饼图、需要层次理论、六个岛屿测试等,让学生明白自己的时间管理、心理需要、职业兴趣,并提供一些关于考研及就业的若干建议,帮助学生缓解学习以及毕业、就业的压力。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各位老师运用专业知识热心解答同学们的心理困惑。

本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以网络直播+互动的形式进行,向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其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调控能力,帮助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及时调试和排解心理上的困扰,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