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后的全国31个省区市退役补助标准发布

作者: 时间:2021-07-05 点击数:

对于在部队选择自主就业方式安置的退役义务兵和军士来说,除了在部队正常结算一次性退役金及其他保险基金、住房资金及退役经费外,回安置地报到后,还可以领取一笔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

退役士兵所领取的地方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标准及发放办法,具体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各地实际情况不同,标准上也存在一些差异。

对于动态计算自主就业经济补助的地方来说,每年几乎都在上调。对于计发标准相对固定的省(区、市),近年也有上调的。譬如湖南省原标准为每服役一年补助2000元,从2020年起,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按照每服役一年不低于4500元予以补助,并要求在退役后6个月内发放到位。

再如上海市从2021年4月1日后,退役士兵经济补助也进行了调整,服役满两年的义务兵按照6万元标准发放,比原标准上调了1万元,同时还享受24个月的社会保险费补助或生活补助(生活补助是指进入学校就读的,按24个月的社会保险费补助标准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

宁夏回族自治区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按照每人4万元标准发放,调整后对大学毕业生士兵在发放4万元基础标准之上,再增发5000元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等等。

对于各地的具体标准,军路已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规范标准予以梳理,并提供了相关参考数值,供战友参考借鉴。在对照表前,有几点需要作特别说明:

一是参考标准不等于实发标准。譬如北京市标准不低于8.06万元,但有的地方在市级标准上还会有增发,如北京西城区在市级标准上再增发1万元,也就是9.06万元;再如各地经济条件不同,有些地方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同,相关计算基数也不同,列表中所列参考标准仅代表当地数额。

二是每个地方的计算方法是不同的,要对照本地的计算方法,各省级明确的发放标准及办法中,有的将权限下放给县级人民政府或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具体要以当地的政策计算方法为准。同时也要认真看清内容,了解详细的政策,仍不清楚的可对照最后面的政策依据中所列文件。

举个例子。辽宁省的退役义务兵自主就业补助标准计算,是将自主就业经济补助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总和不低于入伍时当地上年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在参考数额中给出了省会沈阳市2020年的标准为87700元,这里面是包括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而非自主就业补助的单项总额。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