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复试一

作者: 时间:2023-02-27 点击数:

列出调剂院校名单

不确定自己的分数能不能上线,准备着调剂,做两手准备,调剂做所的准备工作对上线复试也有很大帮助。

首先,通过询问本校/院老师同学;查阅微博、微信公众号、知乎;在搜索引擎上搜索;考研帮里看报考专业的专门论坛;添加本专业的调剂群等方法,通过大量的信息搜集后列出与自己情况相符合的调剂学校名单。(与自己情况相符即该学校是否接受自己的分数以及是否看重本科院校出身,是否有认识的学长学姐成功调剂过去,同时该院校又是自己能够接受的。)根据名单再一一找到每个学校的官网,查找去年的调剂文件,查看该院校的调剂要求,筛出新一批调剂学校名单。(这里推荐大家多去关注一些研究院研究所什么的,因为知道的人少,但是学校又比较好,比如社科院、中科院,这些院校有时候也会有调剂名额,还有像西北大学这类可能知道的人也不算多,但听说其是顶配211,该学校调剂文件也已经出了~)

接着,去寻找上一届成功调剂的学长学姐(寻找的途径可以去问自己的老师,一般老师多多少少都知道一些调剂成功的学生,这里推荐询问系主任;或者询问认识的上一届同学,请他们给你推荐。最好是一个学校或者一个院系的同学,有些“亲缘”,会更愿意帮你,也更了解同院系同专业的调剂情况)。只要找到一个往届成功调剂的同学后,再请该同学推荐其认识的其他调剂成功的同学。这么做的目的在于,一个同学对应一个调剂院校,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询问每一个院校的相关情况。(ps.建议把自己的疑问一条条列出来,不要问学长学姐一些散混的问题。人家不知道怎么答,对自己搜寻信息也不利。)

询问完往届成功调剂的同学后,基本上可以确定自己重点考虑的调剂院校,这时候要与成功调剂到这些学校的学长学姐深入交流,若有确定调剂的院校,甚至可以请学长学姐将自己推荐给他们的导师,因为如果导师愿意接纳你,那后面就比较顺风顺水,这个是可行的,有人推荐总比自己乱撞好。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