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暑期大家访”先进个人财经学院梁爽事迹材料

作者: 时间:2017-12-14 点击数:

 根据2017年暑期“大家访”活动要求和学院的安排,本人圆满完成了4名同学的实地家访、11名同学的电话家访和94名同学的书信家访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前期准备

在“大家访”开始前,首先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并依照计划完成了受访学生信息采集、日程安排、家访流程制定、文件表格制作等具体准备工作,其中制作《电话访问记录单》、《工作日志》、《实地家访记录》、《实地家访调查问卷》和《日程清单》等制式表格和学生给家长写的信以及学校学生手绘纪念册,这些准备工作为家访的顺利进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也确保了对家访过程较为完整、详实的记录。

二、实地家访

08月04日至08月06日实地采访的4名同学来自电子商务专业15级和16级,其住址位于秦皇岛卢龙和唐山滦南地区,有16级电子商务卢龙大陆家岭村的陆蕾和赵家村15级电子商务的刘慧,滦南川林村的刘洋和西新庄村的陈薛冰。通过实地走访,旨在和家长沟通学生在校和在家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情况,深入学生家中观察家庭环境和生活环境,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兴趣爱好,暑期学习和生活状况,征求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做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结合,有针对性解答学生和家长疑问,个性化指导每位学生对于学习和未来的规划,促进学生健康的成长和成才。

本次实地家访中的有三名16级大一新生,存在进入大学后目标不明确的现象。高中时每个学生都有一个事先给定的目标,大学里则更多的是依靠自己的主动性,难免在刚来大学时感到迷茫。我们都知道在确定目标之前须经过充分的准备、酝酿、评估、行动和总结,所以我需要在接下来这一年里指导学生搜集专业就业信息,告诉学生有困惑时请教咨询辅导员、导师和职场人士,也可以和学习小组成员、宿舍成员间互相讨论, 以便明确未来职业及需要的能力、素质和实践经历等。

12 011

虽然家长都明确表示与子女沟通顺畅且保持着相当高的频率,但这种沟通还只是停留在“嘘寒问暖”的层面,家长关心最多的是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各类安全问题,而作为辅导员层面更希望家长对于学生的思想成长、学习动态、职业生涯规划等深层次问题进行适当的有效沟通,以加强共建共管的效果和力度。家访的四个家庭对学校教育和住宿环境没有任何意见,主要问题是对孩子就业方向不清楚或比较茫然。总得来说,家长都希望孩子毕业后能找个好工作,这也将是我们学校工作的目标。家访过程中,和每位同学聊了学习目标和就业方向,解答了高年级同学就业政策和就业方向的问题,并征求家长意见,给出了合理化建议,和低年级同学讨论学习计划和方法,让同学们对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付诸行动,尽早的明确目标。

微信图片_20170807112351

家长都明确的表示看到了子女上大学后所呈现出的变化和成长,他们认为这是学校老师教育、规章制度约束、集体生活浸染等因素共同作用带来的可喜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170807112906

另外,这次家访更侧重长期性、动态性,精准帮扶贫困生,效果较为显著。在实地走访的四名同学中,有一名是去年辅导员对其进行电话甲方,今年,我又对该生进行了实地家访,通过在一年中辅导员对该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引导,该生连续两年在综合测评中位于专业第一名,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同时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和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同时,在该生大三也即将毕业这一年,我还会继续在专接本或者就业方面对其进行引导和帮扶,直至该生顺利完成大学生活。

12 072

三、电话家访

电话家访的学生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16级和电子商务16级,首先我先向每位家长汇报了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接下来我根据家庭具体的情况,询问学生在家里的表现,询问家长和孩子之间沟通的情况,以及家长对孩子将来学业考研就业方面的认识,发现大多数家长对孩子未来的规划不明确,想的都是走一步算一步,但家长都希望孩子以后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希望老师多引导孩子,不断修正缺点和不足,希望孩子能够不断进步。对于自觉性不强的同学,需要学校和家长共同督促孩子利用在校生优势找工作。有的家长希望孩子在家附近工作,不要离家太远,家长的意见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决定。我认为在哪里工作不重要,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

书信家访

一、根据调查问卷结果,现今大多数家长最关心的问题除了专业学习,更多的是希望孩子能够在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学会为人处世的能力,希望孩子能够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占有优势。

二、根据调查结果,绝大多数的家长对孩子所在学校和所学的专业基本上不了解,更有甚者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学的专业名称和将来的就业方向,由此可见,学生和家长在关于自己学校和专业方面的沟通存在障碍。

三、根据调查结果,绝大多数家长对于学校评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资助方面的政策比较清楚,比例达到了96%,说明国家和学校对于贫困生资助政策的宣传比较到位。

四、根据调查结果,对于孩子上学的学费、生活费最主要的来源主要是通过父母务农或者打工,而以固定工作的工资和生意收入为主要来源的家庭占少数,也有一部分家庭,无力支付孩子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因此选择了生源地贷款,确保孩子能顺利完成大学。

五、根据调查结果,一般家庭供孩子上大学一年的花费支出绝大多数在1万到 2万左右,能够超出2万元的极少,可见,大多数同学的消费水平相当。

六、根据调查结果,大多数家长希望孩子将来能够从事一些稳定的工作,因为专业限制,大多数家长希望孩子能够进入企业单位或考取行政单位公务员,当然也有小部分家长希望孩子从事教师这一职业,由于竞争压力和社会风险等问题,支持孩子自主创业的家长占少数。

七、根据调查结果,绝大多数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平均一周左右一次,这样的频率比较正常,不过也有少数家长一个月才会和孩子沟通,所以也应该相应的建议这些家长多和孩子沟通一些是很有必要的,多了解一下孩子的想法,询问孩子一些所在的学校和所学的专业方面的问题。

八、根据调查结果,对于学校管理方面的制度家长大多数认为孩子的住宿条件相对有些差,学校的住宿环境暂时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希望孩子能够有更好的住宿条件和学习环境;再有就是由于现在社会上的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的单纯、善良,利用各种欺骗手段威胁着大学生安全,如大学生失踪,电信诈骗,不良网贷,传销组织等,所以家长希望学校领导和老师更重视学生的安全问题,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家长也希望学校能够给孩子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以培养孩子的实践能力,因为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企业更侧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而不是纸上谈兵的理论,以便孩子在毕业时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在就业中占有利地位;

五、综合感受

此次“大家访”活动,我克服路途劳顿,连续工作的困难,也收获很多,感慨很多,这次家访使我开阔了眼界,也更加深入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家长们的所思所想,切实提高了自身的沟通能力和辅导员工作水平,对于我日后进行辅导员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不仅有效加强了家校联系,进一步建立了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感情纽带,也必将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同时也为向应用型大学的转变提供了正确的方向。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