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各院(系、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心理健康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有效防范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带动青年学生以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六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用心守望成长,用爱筑梦青春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承办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协办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研究会

三、活动时间

2021年4月-6月

四、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

根据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运用有关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开展荧光夜跑、女生课堂、心理漫画大赛、户外素质拓展、三行情书大赛、拾点读伴、微笑采集、现场心理咨询、沙盘游戏体验等活动(后附具体活动安排)。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请各院(系、部)提高认识,加强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认真落实,并加强督促指导,充分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2.各院(系、部)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具有本院(系、部)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文化活动,以经典活动提升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确保活动符合学生身心需要。

3.各院(系、部)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文化活动的总结工作,并于活动后1周内将活动总结和5张jpg格式照片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bksxlzx@163.com


附件

                     第六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安排

活动一:荧光夜跑

(一)活动宗旨

让同学们在轻松快乐的游戏氛围里放松心情,释放压力,拥抱新朋友,接受新友情。扩大自己的交友圈,培养交流能力。

(二)活动内容

前期组织学生报名,到场分发荧光棒(或其他荧光头饰、物品等),同一时间开跑,最后组成心型图案,以此拉开心理文化节的序幕。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1年4月30日晚7点

地点:三校区操场

活动二:“女生课堂”系列心理讲座

(一)活动宗旨

通过我校专业心理咨询教师讲座,就大家感兴趣的心理学话题展开讨论,教给大家一些处理心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二)活动内容

主题一:我爱我 主讲人:杨倩茜

校区

时间

地点

昌黎校区

4月27日(周二)14:00

主楼B105

秦皇岛校区

4月29日(周四)14:00

多功能厅

开发区校区

5月6日(周四)14:00

综合楼410

主题二:和情绪做朋友 主讲人:童秀英

校区

时间

地点

昌黎校区

5月5日(周三)14:00

主楼B105

秦皇岛校区

5月12日(周三)14:00

多功能厅

开发区校区

5月14日(周五)14:00

综合楼410

活动三:心理漫画大赛

(一)活动宗旨

通过漫画的形式将心理健康意识与心理健康知识生动、形象的表现出来,用漫画作品的形式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大学生认识到心理健康的美,从而优化大学生的心理品质,使大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二)活动内容

以大学生活或者社会见闻为创作背景,以人们常见的心理活动为创作题材,给人一定启发。作品可以有对白或者有一定的文字说明,可以单张也可以多张漫画来讲述心理故事,可提交手绘作品或者电脑图像设计作品(手绘作品由主办方统一提供纸张;图像设计作品由参赛者自行印刷,尺寸要求为30cm*40cm)。

(三)活动安排

2021年5月11-13日展出并现场投票

活动四:户外素质拓展

(一)活动宗旨

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活动,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提高学生的沟通交往能力,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

(二)活动形式

通过户外活动,趣味游戏的方式,如无敌烽火轮,多人多足跑,吹气球等组队竞赛,体现团队协作精神,增强交流和沟通。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1年5月16日

地点:三校区操场

活动五:“三行情书”作品大赛

(一)活动宗旨

浮躁喧嚣的大千世界,需要一个温暖而丰富的情感来滋润大家的心灵。“情”之所向包含了“亲情”“友情”“爱情”,将丰沛的感情渲染于字里行间,展现学生独具匠心的创作才能,体现学生的思想与才华,展现大学生的激情与风貌。

(二)活动内容

(1)面向全体学生征集“三行情书”,要求积极向上,主题明确,立意突出,字数在100字以内,并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网络投票。

(2)选出优秀的作品将其制作成宣传卡片、标语以及心灵语录小书签,在心灵园游会时展出。

(三)作品提交方式及截止时间

提交方式:Word文件以“姓名+专业”命名,发送至2758906074@qq.com

截止时间:2021年5月20日

活动六:拾点读伴

(一)活动宗旨

时代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情绪变得焦躁不安难以平静,我们特别策划此次活动,让声音和文字尽情碰撞,让华丽的辞藻和着轻柔的声音伴你入眠!让你美妙的声音响彻整个科师校园!

(二)活动形式

面向全体同学征集1-3分钟的录音材料,可以是“诗歌朗读”“美文赏析”“睡前故事”“内心独白”,经筛选编辑后于“河北科师心苑俱乐部”微信公众平台定时播放。作品发送到2758906074@qq.com。

(三)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日-5月20日每天晚上10点播放

活动七:心灵园游会

(一)活动内容

【现场心理咨询】多位心理咨询师现场解决心理困惑

【沙盘游戏体验】体验沙盘游戏,揭示真实的内心世界

【心理漫画展览】形象讲述心理故事,描绘分享情感世界

【微笑采集活动】定格最美瞬间,笑对学习和生活

【心理资料发放】了解更多的心理小知识,帮你更加快乐的成长

【心理测试体验】用数据描述你的内心小秘密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27日(昌黎校区)2021年6月3日(秦皇岛校区、开发区校区)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