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各院(系):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资助育人工作,把“扶困”与“扶智”有机结合,把诚信教育和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有机结合,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引导学生树立立志成才与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强自立、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月。现将活动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2021426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月

实施方案

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助力学生全面成长,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展现我校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资助工作的育人成效,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全校开展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月。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5月-6

二、活动主题

感恩资助·励志青春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校级活动

1、主题征文

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体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克服困难、奋发学习,积极进取、自信乐观,诚信感恩、成长成才的精神面貌,撰写本人或身边同学、朋友、师长的青春奋斗故事,传递正能量。

2、诚信课堂讲座

通过讲座,开展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等,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提高学生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3、自强自立大学生评选

开展2020年度“自强自立大学生”评选,进一步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乐观、不畏艰难、自尊自信的精神品格,宣传表彰自强自立大学生优秀典型,集中展示我校学生昂扬向上、励志成才的精神风貌,积极营造关心支持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4、励志故事分享会

紧扣青年青春梦想、励志奋斗、成长历程等主题,从获得2020年度“自强自立大学生”称号的学生中挖掘典型事迹,举办励志故事分享会,树立当代大学生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楷模和自强自立的典范,激励广大学生自强自立、立志成才。

5、网络知识竞赛

通过网络知识竞赛的方式,向学生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普及金融知识、诚信知识,增强在校大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助学贷款及奖助学金评审程序办法的了解。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诚信、自强的本质和内涵,提高大学生的诚信、自强意识,切实保证国家资助政策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院(系)级活动

在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月期间,各院(系)要结合学生特点自主开展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学生感受国家资助政策的关怀,培养学生爱党爱国、奋发进取、诚实守信、感恩奉献意识,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6月30日前将活动总结及5张活动照片(jpg格式)发送到ksyzzgl2021@163.com邮箱。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本次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制定符合本院(系)特色的活动方案,在活动中充分发挥资助育人的功能,使活动达到目的。

2、广泛宣传。院(系)要营造良好的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氛围,并加强督促指导,认真落实,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确保活动不走过场,真正达到实际效果。

 

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处   
电话:0335-8058274      E-mail:qhdxsc@126.com